人民日報新春走基層:膠州脫貧年夜飯 父子再定新目標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01月25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除夕這天,山東膠州市膠萊街道宋家屯村戶戶貼著春聯、家家粘著福字,一片喜慶。

“老頭子,把這箅子水餃端出去。”老伴張桂榮的聲音飛出屋子,中氣十足。院子裡,楊維安正和鄰居拉呱(閑聊),他應了一聲,走進堂屋將一整高粱稈箅子的水餃端進側屋。這是他家的年夜飯。老兩口年過七旬,依然健康硬朗。

“走,帶你看看俺家備的年貨。”張桂榮起身,推開側屋門,香氣扑鼻,炸好的黃魚、帶棗的年糕,還有膠東大餑餑。她打開冰箱,雞腿、海米、魚……花樣繁多。“以前過年,吃頓像樣的餃子都難。”張桂榮說。如今,紅紅火火的不隻她家門上的春聯,還有越過越好的日子。4年前,楊維安與兒子楊孝亮一起脫貧,從當初差點返貧到如今穩得住、有事干、有存款,不容易。“多虧黨和政府幫扶,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楊維安感慨萬千。

天慢慢黑下來,兒子楊孝亮來了。兒子成家后就分家了,不過離楊維安家不到200米。每年除夕,楊孝亮一家都來陪老兩口過年。

年夜飯上桌,爺倆坐在炕頭、守著餃子,楊維安燙了燙酒,念叨著,“餃子就酒,越吃越有!”

半碗酒下肚,楊維安打開話匣子。16年前,一場車禍導致楊孝亮顱骨粉碎性骨折,左眼失明,落下殘疾。父母年紀大了,楊孝亮又不能干重活,媳婦在家照顧他和孩子,偶爾抽空外出打零工補貼家用。

改變,緣自楊孝亮想讓閨女能繼續好好讀書。閨女學習一直很好,“上高中后,交學費買資料,比在中小學花費大。”楊孝亮說,自己琢磨了好一陣,覺得養羊最合適,“咱得好好感謝扶貧干部,幫咱申請3500元扶貧款,買了一公五母六隻羊,這是脫貧的種子﹔還得感謝畜牧、防疫部門的技術人員,來給咱免費指導。”如今,閨女在讀大四,剛考了研。

現在,家裡已經有了70多隻羊。楊維安對楊孝亮說,今年咱再加加油,脫了貧,爭取能致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5日 02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