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集的《新世界》好戲在后頭

2020年01月22日09:5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70集的《新世界》好戲在后頭

  

  70集長篇電視劇《新世界》正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熱播。故事開篇有點讓觀眾對它難以劃定類型。在平房院落裡,它是老北平人充滿生活質感的家庭年代劇﹔在魚龍混雜的市井中,它是社會氣滿滿的江湖傳奇﹔在國民黨的監獄裡,它又是高智商的燒腦諜戰。尤其是觀眾還未入戲,周冬雨飾演的賈小朵第二集就被“小紅襖”殺害,這成為電視劇開篇埋下的一個鉤子——凶手“小紅襖”是誰?這讓電視劇又籠罩在罪案劇的懸疑色彩中。

  開篇另類徐天人設爭議最大

  這樣的開頭可能讓部分有口味偏好的觀眾不適,比如追求燒腦的會覺得劇中的武俠風不嚴謹,習慣了懸疑風格的遲遲等不到劇情反轉,看生活劇的抱怨故事太生猛人物太豪橫,喜歡江湖片的又不滿劇中家長裡短的磨嘰。但類型雜糅並沒有影響敘事的流暢,更在劇集開篇豐富了塑造人物的手段。兩條敘事主線,賈小朵的死和女共產黨員田丹入局,帶出劇中三兄弟的人物關系、性格特質和潛在矛盾。大哥金海是京師監獄獄長,他義薄雲天、心思縝密,重情義也懂世故,努力在亂世中保全家人的性命。在保密局任職的老二鐵林活得最擰巴,他本性懦弱,家裡見妻慫、工作窩囊廢,卻一心想出人頭地。老三徐天一腔熱血敢孤身犯險,直來直去也不知進退,執拗起來不管不顧。

  在1949年的北平城裡,徐天是最與眾不同的。劇集開篇,舊政權大廈將傾,各色人等都在籌謀出路,國民黨的散兵游勇都在用武器和地頭蛇換煙土。兵荒馬亂,隻有徐天還在一心一意干警察的差事。他心思單純,沒出過北平城,不關心什麼黨派,就覺得自己“就是一小警察,給白紙坊一片當差”,他腦子裡隻想著拿賊,心裡隻裝著賈小朵。

  《新世界》播出后,爭議最大的也是徐天。這個二十出頭的愣頭小伙兒確實不是那種以往諜戰題材中雙商在線光環附體的男主角。對他來說,賈小朵就是“他的北平”,未婚妻慘死在警署外,人物由此陷入瘋魔,揣著一顆想殺人的心,逮誰和誰玩命是非常准確的呈現。直到第二次從柳如絲家出來,路過和賈小朵溫情互動的小河邊,摔倒在冰面上的徐天發出撕心裂肺的哀嚎,這時人物的心智才算是緩過來點兒,之后漸漸走向明朗。

  喚醒徐天的是萬茜飾演的女共產黨員田丹,她是學過心理學的海歸精英,肩負著和平談判的使命和父親一起來到北平,她一眼能看出徐天的與眾不同。這個處變不驚、算無遺策又武力超群的女主角可謂神一樣的存在,一出場就在火車站外氣定神閑手撕保密局行動組,接著又上演了閑庭信步式的越獄,要說神是神了點,但人物是立起來了,這個角色后面會成為徐天的精神導師,開挂也在情理之中。

  台詞講究隱喻不少伏筆很多

  《新世界》再現了新舊世界交替前風起雲涌、波譎雲詭的北平城。劇中三兄弟被國民黨士兵抓進紫禁城裡的場景讓人不勝唏噓,軍車穿過駐扎在皇城宮殿間密密麻麻的部隊,那是大時代洪流下一個個渺小的個體,北平這座千年古都也面臨著不可預知的明天。在火車站外槍戰的場景中,一位盲人算命先生手中的幡子上書“命”“運”二字,他在四散奔逃的人流中摸索著,最后呆立在雙方槍口的中間。觀眾看到的,是對戰中被裹挾其間不知前途命運在何方的芸芸眾生。

  這一幕幕越發讓人覺得,為保古都民生,以田丹為代表的共產黨人,不惜犧牲生命走進這座城,與國民黨守軍展開和平談判意義有多重大。在昨晚的劇情中,徐天問田丹:“共產黨都不怕死嗎?”田丹反問:“你呢?”“死得值就不怕。”“保幾十萬條人命,保紫禁城、故宮、內九外七十六城,算不算死得值?”

  《新世界》講述的是北平和平解放前22天裡發生的事,電視劇的鏡頭、台詞都非常細膩、講究,稱得上處處是戲,近年熒屏上文學色彩如此濃厚的作品不多。劇中有不少隱喻,也有很多伏筆,三兄弟離開紫禁城時,徐天走了天安門,鐵林走了午門,大哥金海走了南池子,預示了三人命運的不同走向。

  電視劇開篇,多種手法勾勒出舊世界的冰冷、荒蕪和扭曲。十集過后,劇集開始扎扎實實講述“新世界”是如何到來的。圍城中,小人物們各自尋找著生路,他們將逐漸與“新世界”相遇。畫面裡,北平的天還沒亮透,70集的長度,好戲在后頭。

  孫紅雷:這個苟活的大哥演得很難受

  《新世界》中,孫紅雷時隔多年再次出演“大哥”形象。在觀眾看來,比起《帶著爸爸去留學》中的“暖爸”黃成棟,《新世界》中京師監獄獄長金海這個人物氣質處於孫紅雷表演的舒適區,他應該是信手拈來。但孫紅雷卻說,自己並不舒服,金海要收著演,這個大哥演得他有些難受。

  劇中,孫紅雷飾演的金海人狠話不多、心思縝密、不輕易外露出情緒,觀眾可以透過這個角色感受到舊世界中小人物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存,身上所背負的重擔。金海的內心有溫情的一面,在亂世之中,他也有想要守護的東西,妹妹大纓子(張曄子飾)、異姓兄弟鐵林(張魯一飾)、徐天(尹昉飾)就是他的鎧甲與軟肋。金海曾是個闖關東的土匪,一路從東北殺到北平報仇,最后殺出了自己的一方土地,還成功洗白成為北平城裡職位不低的官員。這樣一個原本個性張揚的人物,為了身邊的人不在亂世受到傷害,刻意收起了自己的鋒芒與犀利。

  “金海是硬生生把自己的性格扭曲成這樣的,隻能忍耐不能釋放”,這種壓抑的感覺讓孫紅雷想起了《潛伏》中的余則成,“余則成是不怕死的,雖然他表面上雲淡風輕的,但是內心的波動是我們可以從細微之處察覺到的。金海不同,他是苟活,他是從裡到外都要把自己收住的。”最后他還打趣道:“演這個角色每天不起水泡就不錯了,連火鍋都不敢吃。”

  去年春天,孫紅雷在微博上發布了一條自己強忍淚水的照片,這正是他完成《新世界》最后一次拍攝的時候,因為殺青的不舍,孫紅雷哭了兩次,“《新世界》和我以前劇組的組風都不太一樣,它很學術,每天和導演徐兵還有我的對手們一起碰撞很過癮。”

  孫紅雷從未接觸過徐兵的作品,一次機緣巧合看到了《新世界》的劇本,他很快就被吸引了。但孫紅雷也有顧慮,演員總是不可避免地會被觀眾提及曾經塑造過的形象。孫紅雷起初就擔心金海會和《征服》中的劉華強有所重復,“因為大家很早以前就對我有了定型,‘中國第一壞小子’、‘大哥’、‘黑道人物’都是從《征服》來的,所以這麼多年我一直想突破自己,畢竟演員的天職就是要塑造各種各樣的人物。如果一直重復劉華強、余則成,我覺得會對不起我的角色。”

  飾演與劉華強相似但又不同的金海對孫紅雷來說是一種挑戰,這兩個角色在靈魂層面有質的區別,孫紅雷覺得這次如果能把微妙的不同展現出來,首先是編劇和導演的勝利,其次也是自己的小小成績。

  讓人意外的是,一向自信十足的“孫漂亮”對《新世界》中的造型並不是很滿意。為了飾演好電視劇《帶著爸爸去留學》中的黃成棟,孫紅雷主動增肥25斤,由於時間緊迫,他還沒有減重成功就參與到了《新世界》的拍攝中,在孫紅雷心目中這兩個形象應該是完全相反的,“黃成棟在我腦海中是個走起路來肉都扇呼的胖子,而金海是一個精瘦干練的人,所以我在肥瘦的程度上沒掌握好,在形象上是有損失的,很對不起導演,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合作的話,我一定達標。”

  當被問及未來還想出演哪種類型的角色時,孫紅雷給出的答案是經紀人。在演藝界摸爬滾打二十余年,有歡笑也有淚水,孫紅雷希望帶觀眾走進演藝圈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因為我了解這裡的生活,所以我想把演藝圈真正的生活拍給觀眾看看。”(邱偉)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