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

2020年01月21日16: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1日電(宋翠)21日上午,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了此次會議取得的主要成果。

這次會議雖然時間是歷年來最短的一次,但開得務實高效,此次會議是一場“協商”的盛會、凝聚共識的盛會,亮出了一張高分值的委員履職成績單,展示了一份提質增效的創新樣本,是一次風清氣正、昂揚向上的大會。

大會共有1131名領導、委員和各界人士出席。全省各界人士、各方聲音在省政協全會這個大舞台上得到了匯聚,讓這次全會成為了各方充分表達思想、觀點、訴求的協商舞台,成為各方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的過程。從取得的效果看,作為山東省政協2020年“1+3+3+10”協商工作體系中的重頭戲、第一槍,大會在協商中明確了省政協2020年5個方面的33項任務。

會議期間,與會委員圍繞事關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會發言、分組討論等形式,提出意見建議3032件(條),委員履職率達到100%。

截至1月18日18時,大會共收到提案835件,立案790件,立案率為94.6%,比去年提高10.1個百分點,立案數量增長26.8%,其中集體提案數量、特別是界別提案數量增長幅度較大,這也是去年省政協加大界別工作力度的結果,今年的全會文件中也首次加入了《政協第十二屆山東省委員會2019年界別工作情況報告》。委員提案關注的領域涵蓋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方方面面。會議期間,共有29個省直和中央駐魯單位派出工作人員參與了提案初審工作。

會議共收到大會發言178篇,數量比去年多5篇,為歷次會議最高,總體質量也進一步提升。其中,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和教育界、對外友好界提交 53篇,委員個人提交125 篇,經過嚴格的遴選,選定15篇作了大會發言。收到社情民意信息897篇,就推進山東自貿區建設、優化全省能源布局結構、加快海洋強省建設等編輯形成24篇信息,以《省政協信息(兩會專報)》報送省委、省政府領導參閱。編發簡報10期,共摘錄委員發言及建議1122 條。

這次會議會期比去年壓縮10%,報到時間比去年壓縮半天,但委員數量增加、議程未減少,在這種情況下,會議23次重要活動高效開展,27個小組105場分組討論全部高質量完成,依靠的是效率的提升,而效率提升得益於一系列創新舉措的推出。

這次會議採用了更多的“科技“手段。比如,今年,提案首次實現全部網上提交,推出《喜看稻菽千重浪——十二屆省政協工作成果展》虛擬展館、山東手機APP一鍵通、網上報名、刷臉報到、二維碼簽到和看報告、主會場大屏幕同步顯示、普遍建立微信群等一系列舉措,同時,5G、VR等新技術也在會上得到了應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零通報。雖然臨近春節,但會議期間,與會委員以飽滿的政治熱情、良好的精神狀態,聚精會神參加會議各項議程,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精神,嚴守紀律要求,保持嚴謹作風﹔大會工作人員把“嚴、細、深、實、快”要求貫穿會議全過程,秉持“文經我手無差錯,事交我辦請放心”的工作理念,做到了會議組織、會議文件零差錯。會議期間沒有發生一次違紀違法行為,做到了零違紀零通報,開出了風清氣正,激發出昂揚向上的精氣神。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