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議加大5G在建筑領域應用 5G+VR打造“智慧工地”

2020年01月21日15:17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代表建議加大5G在建筑領域應用 5G+VR打造“智慧工地”

今年的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山東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內新開通5G基站4萬個,建設省級區塊鏈產業園區,在金融科技、電子政務、社會治理等領域,加速場景應用。在今年“兩會”上,山東省人大代表,中建八局一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董文祥帶來了關於加快5G技術在建筑施工領域應用的建議。

“5G技術是建設智慧城市的技術利器,更是建筑施工領域‘智慧工地’的智能手段,能為建筑業的未來帶來可觀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董文祥認為,在智慧城市建設中,如何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實現5G技術的合理應用,使其在“智慧工地”方面發揮最大效用,是建筑行業共同探索的方向。

董文祥說,今后的“智慧工地”不僅僅是對工人門禁刷卡、環境揚塵監控、工地遠程視頻監控、施工升降機和危大工程的管理預警,還將實現對工地的遠程自動化操控場景、移動化協同辦公落地、遠程工程審計。隨著科技的發展,將逐步實現工地工程機械設備的遠程管控,利用5G技術遠程操控高空、高溫、高危作業。同時,監督部門也可以利用5G技術的物聯網智能機器人對施工過程進行全過程管控和監理。

此外,利用5G+VR技術,還可實現對施工各環節的全方位管理。運用此項技術,可以更好地對各種隱蔽工程、地下工程,拆除、爆破工程,以及施工階段的安全、節能、環保等措施進行審查。

因此,董文祥建議,政府應加大5G網絡規劃統籌建設力度,加快建設5G基站,充分利用市政設施,有效整合站址資源,相關部門大力發展5G建設與應用,明確產業內容、規模、方向,構建5G產業生態體系。

同時,制定可行的激勵措施,加大財政、稅收、應用、產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以加快5G建設步伐、促進5G產業發展,逐步打造山東省5G網絡設備及終端產業集群的整體競爭優勢。

此外,還應加大對建筑施工企業科技創新的扶持力度,政府牽頭科研機構、建筑企業共同探索5G技術在建筑施工領域的應用,充分應用5G、BIM、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通訊、雲計算及虛擬現實等信息技術與機器人等相關設備,通過人機交互、感知、決策、執行和反饋,實現工程項目施工的智能化。(姜洋 張珈瑋)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