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會所”藏身寫字間、月嫂無証上崗怎麼辦?委員建議加強監管

2020年01月21日15:17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月子會所”藏身寫字間、月嫂無証上崗怎麼辦?委員建議加強監管

隨著社會對母嬰護理服務需求普遍提高,“月子會所”在山東各地扎堆出現。在今年的山東省兩會期間,省政協委員王成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作為一種母嬰護理服務的新興業態,“月子會所”無論在自身經營還是行業監管上都存在諸多問題。為此,王成華帶來了《關於月子會所存在諸多問題亟待加強監管的建議》。

(省政協委員王成華)

王成華認為,目前市場上“月子會所”的資質良莠不齊。市場有需求,使得開辦“月子會所”的市場主體也呈逐年增多趨勢。但因為“月子會所”涉及住宿、餐飲、衛生、康復、生活料理等方面,涉及市場監管、公安、應急、人社、衛健、住建、民政、婦聯等部門,缺乏明確的系統監管。這些問題讓“月子會所”准入門檻較低,行業標准不明,也導致了很多沒有經營能力、存在經營風險的“月子會所”跟風出現,有些開在居民樓裡、有的注冊成健康咨詢管理公司,藏身在寫字間裡,而且存在無照經營、超范圍經營現象。很多“月子會所”在日常人員輪崗、家屬看望消毒、消防隱患排查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不規范,普遍存在安全隱患。

此外,王成華還認為,有些“月子會所”在內部管理上過於簡單,服務質量缺乏保障。“月子會所”主要服務項目是為產后母親和新生嬰兒提供專業化的護理,高素質的月嫂是保障服務質量的首要條件。但調查發現,基層開辦的“月子會所”,存在相當數量的無証上崗月嫂,少數甚至連健康証都無法提供。有些“月子中心”還存在對月嫂虛假宣傳,制造“霸王條款”的現象。有些會所還冒充大牌正規“月子會所”的旗艦店,欺騙消費者。

針對“月子會所”的諸多亂象,王成華提出了五點建議。

一是建立行業准入制度,明確監管主體。建立明確的行業准入制度,達不到准入要求的禁止開設“月子會所”;明確監管責任清單,負責對月子會所的公共衛生安全、疾病防控等問題進行把關,制定具體的操作規范及行業標准,規范從業人員行為。

二是加強聯合檢查,規范市場主體資質。省衛健委、省市場監管局、省住建廳、省應急廳等相關部門,聯合對登記注冊的“月子會所”開展現場檢查,對衛生狀況臟、亂、差,沒有消防設施的經營主體,下發《責令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不允許繼續經營;對無照經營的,依法從嚴處罰。

三是加大指導力度,提高誠信經營能力。省市場監管局、省衛健委、省應急廳等部門開展市場主體約談活動,對行業發展提供建設性意見,組織簽訂《誠信經營承諾書》,進一步落實市場主體第一責任人的具體要求。

四是參照文旅部門對旅行社制定的旅游合同,強制“月子會所”使用行業制式印刷合同,摒棄霸王合同條款。在廣泛調研和充分吸收行業協會意見的基礎上,制定規范的《母嬰護理規范合同》,並在較大規模的會所進行先期示范,逐步全面推廣,增強會所對自身管理的要求。

五是開展深度治理,維護合法消費權益。除了治理經營資質、格式合同等顯性違法行為,對較為隱蔽的違法營銷行為進行深度治理。例如,利用網絡、微博、微信等新興平台進行虛假宣傳、夸大宣傳的,依據《廣告法》給予相應處罰;對採用門頭牌匾、戶外廣告、宣傳彩頁進行宣傳的,除對虛假宣傳進行檢查之外,要認真核查主體資質,對冒名頂替行為依照《反不正當競爭法》《商標法》給予相應處罰。(梁雯 儀首歌)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