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政協委員王一涵:推動5G在農業產業領域應用

2020年01月21日09: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政協委員王一涵。
山東省政協委員王一涵。

人民網濟南1月21日電(宋翠)“近年來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等技術在農業領域取得了一定成效,為5G農業產業應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希望山東在農業產業領域推動5G相關應用”。出席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委員王一涵,對山東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年內新開通5G基站4萬個,建設省級區塊鏈產業園區,在金融科技、電子政務、社會治理等領域,加快場景應用”深有感觸。

王一涵來自科協界別,是君頂酒庄的董事長。此次大會上,她提交的《關於推動5G在我省農業產業領域應用的建議》被列為大會發言,提案交由山東省農業農村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科技廳、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承辦。

“5G具有“超高速率、超大容量、超低延時”三大特點,可在推動農業產業在種植技術、農業管理、機械作業、勞力集約、生產研發、倉儲物流、產品追溯等方面實現不同形式的智慧應用。” 王一涵委員告訴記者,山東是農業大省,在5G智慧農業園區等領域有很好的應用基礎。

在具體工作推進中,王一涵建議,首先要鼓勵機構和企業聯手推動5G農業產業技術應用的創新與研發。如:鼓勵基礎電信企業、5G重點創新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圍繞農業領域開展應用創新和研發,支持各單位應用研發成果申報科研項目和獎勵。濟南、青島、煙台等科技和智慧農業發展較好的地市,圍繞5G農業產業應用,可發展專業化眾創空間、孵化器等各類培育載體,加大對5G農業產業化應用項目的招商引資力度。對於軟件開發、智能終端、人工智能等領域發展基礎較好、潛力較大的農業科技型企業,加快布局5G農業應用產品研發工作, 對企業研發項目建議按照實際投資額,給予一定比例的補貼,培育領軍企業。

其次,要做好5G基礎設施在農業產業地區的部署和建設。王一涵認為,山東近年來通過實施“村村通”工程,將互聯網等基礎設施輻射到各地。但由於鄉村人口密度小,地形復雜等原因,運營單位基建成本高、建設難度大。各地可根據5G農業產業化應用特點,做好區域內信息基礎設施空間布局規劃,落實5G網絡站址、機房、電源、管道等配建空間。規劃中應以當地規模化農業產業布局為基准,切忌貪多求全。

一方面,推動社會公共資源向5G建設開放,所有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國資控股企業所屬的公共場所設施和建設項目,免費向5G及通信網配套設施建設開放﹔另一方面,通過加強電力資源保障、降低用電價格、保障建設用地等方式支持通信運營企業建設和運營5G基站。

此外,要扶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開展5G場景應用試點示范建設。截至2018年,山東擁有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9600家,居全國首位。這些企業產業化水平高,經營規模大,對新技術理解應用能力強,在推廣5G示范應用方面有著先天的優勢和帶動性。王一涵委員認為,各地政府部門可立足實際,制定出台5G農業應用示范扶持政策,進一步優化用地政策、融資政策、人才政策、稅費政策,鼓勵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參與試點示范創建活動,因地制宜打造5G農業示范區、試驗區。

王一涵委員建議, 5G農業產業應用前景廣闊,山東省需要進一步優化和提升發展環境。如:建立健全全省5G農業產業應用發展工作協調推進機制,完善5G農業產業應用發展規劃,做好建設用電用地等資源要素保障,落實獎勵補貼措施,簡化通信運營商申建基站的流程和資料,主動幫助相關機構和5G場景應用示范單位爭取國家政策支持,幫助企業辦理權屬証明等。

同時,加大財政扶持力度。對涉農資金進行整合,設立5G農業產業應用發展專項資金,重點支持5G在農業產業化領域的應用項目。對5G技術在農業產業領域的應用創新,主管部門應在審慎包容同時,強化5G農業產業應用的宣傳引導,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政策法規和相關知識的宣傳普及,營造好有利於5G技術創新和產品應用的輿論環境。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