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山能“智慧礦山”讓礦工點著鼠標採煤“夢想成真”

2020年01月21日11:1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不用下井,坐在辦公室,穿著西裝,點著鼠標,遙控井下採煤,如今,一線採煤工人上百年的夢想在山東能源新礦集團翟鎮煤礦變成現實。

春節前夕,記者在翟鎮煤礦地面智能集控中心看到,採煤工人董合波盯著電腦屏幕,自如地操控著井下的採煤機。除了他,還有6名一線職工身著西裝,分別操作著井下採煤機、皮帶運輸、主副井提升等設備。

“以前一個採煤工作面一堆人忙不過來,現在我們3個人就夠了。” 2018年8月,翟鎮煤礦採煤智能工作面投入運行,在井下開了12年採煤機的董合波,工作崗位由井下轉到了地面,開始在陽光下工作。現在,隻需要兩個巡檢人員的配合,董合波就能掌控一個採煤工作面。

翟鎮煤礦黨委書記徐劍告訴記者,如今,智能化已覆蓋到礦井的採、掘、機、運、通等所有生產環節。全礦井下3個智能採煤工作面、21部掘進工作面運輸皮帶、41部原煤運輸皮帶、9個井上下配電所、3個井下泵房,以及主副井提升、安全監測、人員定位等系統全部實現了地面智能操作和監測。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企業大量投入人力資源、依靠成本要素驅動的發展方式已經難以為繼。近年來,山東能源集團以新舊動能轉換為引領,加快“智慧礦山”建設,推動煤炭開採新技術革命。去年投入裝備48.6億元,累計建成自動化工作面19個、智能化工作面51個。

山能棗礦集團蔣庄煤礦在省內首家應用了四臂全液壓錨杆錨索鑽車,原先5人的工作量,現在隻需1人操作,而且單根錨杆支護效率提高100%﹔山能棗礦高煤公司通過推進智能化洗煤廠建設,人員由292人減少到現在的60人,人均工效同比提升231.7%,去年被評為中國煤炭工業十佳選煤廠。

通過加速“智慧礦山”建設,山東能源集團將大量井下工人從繁重的體力勞動、危險惡劣的工作場所中解放出來。據統計,自去年6對礦井實現生產班次“單班百人”目標以來,累計共減少採掘一線用工6967人。

一線生產工人減少了,但生產效率、產量卻沒有降低。“人均工效提高了9倍,產量同比普通採煤工作面更是提升了近30%。”山東能源新礦集團生產技術部部長莫技告訴記者,1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的月產量約在4萬噸,產量同比普通採煤工作面提升了近30%。得益於智慧礦山建設,去年,山東能源集團原煤全員勞動效率提高9.6%,承辦了全國煤礦薄煤層智能開採現場推進會,推廣了山東能源的薄煤層智能化開採經驗,《基於5G技術的智慧礦山建設》入選山東省5G試點示范項目。(胡洪林 李志勇)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