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政協委員盧彤書:做好企地有效銜接 讓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后安享晚年

2020年01月20日17:2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政協委員、山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盧彤書.。(攝影 宋翠)
山東省政協委員、山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盧彤書.。(攝影 宋翠)

人民網濟南1月20日電(宋翠)“為更好地實現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和服務的平穩過渡,保証企業退休人員盡快適應社會化管理模式,保持持續和諧穩定,我建議通過加強基層黨建等形式,提高社區服務水平,做好企地有效銜接。”在山東“兩會”上山東省政協委員、山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盧彤書接受記者採訪表示。

推進省屬企業退休人員移交屬地實行社會化管理服務,對於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加快解決企業辦社會職能和推進國有企業的深化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按照山東省下發的《關於推進省屬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的指導意見》要求,今年完成省屬企業退休人員移交工作。

“移交之后,退休人員將會接受社區的管理與服務,與原工作單位之間的聯系會中斷,社會化管理服務的質量將會直接影響到退休人員的生活質量和隊伍穩定。”盧彤書分析認為,退休人員移交地方社區管理后,老同志在待遇落實、服務保障、文體活動開展等方面有所擔憂。思想上一時難以接受、感情上與企業難以割舍,內心難免有種失落感。同時,還會擔心政治生活待遇不能有效落實、社區配套設施不健全等。

對此,盧彤書建議從四方面加強社會化管理服務,讓退休人員安享晚年。

一是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作用。國有企業黨組織大都高度重視離退休黨員的教育和管理,有較為完善的政治學習制度、組織生活制度、黨員管理制度等各種制度和日常送溫暖、文體書畫活動、健康查體等保障。企業退休人員移交社區后,要進一步加強退休黨員的學習教育和管理,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組織活動,使退休黨員及時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一部分身體健康,熱心公益活動的老黨員積極投身到管理服務工作中來,形成人人參與管理、保持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二是建立完善幫扶機制,提高社區服務水平。每逢春節、老人節等重大節日,國有企業都有走訪慰問老同志的活動,對困難退休職工、遺屬進行精准救助、幫扶。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后,地方社區部門也應當建立完善退休人員幫扶機制。從老同志的實際困難出發,加大解決困難、辦好實事的工作力度,為他們雪中送炭,使每個困難退休職工都切身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在此基礎上,當地民政、老齡、團委等部門還應當創造條件到孤寡、空巢退休老同志家中進行服務幫扶。

三是依托社區活動場所,開展老年文體活動。退休人員移交社區后,當地部門充分借助社區的活動場所,開展適合老同志的文體活動,滿足他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如進一步建立健全社區老年文體協會和相關制度、開展豐富多彩的節日文體活動等 ,社區部門應不斷改進活動方式和方法,不斷提升活動內涵,將傳統活動賦予新的內容,做到長抓常新。

四是發展老年教育,積極推進文化養老。加強對老年教育的統一規劃,將企業的老年教育融入到地方老年教育系統,順利完成銜接,做到統籌發展。根據當前的形勢發展,建議建立老年教育基地,老年教育基地既是實施老年教育的主要場所,也是老年人學習、傳承和弘揚優良文化的園地,更是開展“文化養老”的重要陣地。

一方面,建立各部門合作機制,服務老年教育。老年教育涉及社會諸多方面,應當充分發揮老齡委、文化、教育、民政等部門,建立有效的聯接和溝通機制。另一方面,要增加投入,進一步強化政策保障。建立老年教育投入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挂鉤的調節機制,根據當地老年人口對老年教育發展的需求,增加老年教育經費,滿足老年人的健康文化需求。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