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人大代表黃克興:用平台思維“強鏈”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20日17:1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0日電 1月18日,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濟南開幕。記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高質量發展再次被放在重要地位。報告提出,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推動目標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有效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全面打造良好產業生態,對重點產業鏈實施補鏈、延鏈、強鏈,培植一批具有“鏈主”地位的引領型企業、平台型企業。

“高質量發展,制造業是主戰場。”省人大代表,青島啤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克興認為,山東企業要以爭做具有“鏈主”地位的引領型、平台型企業為契機,在山東重點工作攻堅年的過程中,將各項工作向深處、細處、實處推進,助力現代化強省和區域經濟發展,用熠熠生輝的高質量發展生態鏈為山東發展做出新貢獻。

堅守高質量發展的定力

黃克興認為,堅守高質量發展定力,構建跨越式發展新格局是關鍵。

從現有體量來看,傳統制造業仍是山東經濟的基礎產業、支柱產業。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求傳統制造業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特點,促進各產業環節之間的融合以及信息的快速流動,努力形成協同效應,構建互利共生的平台生態。

黃克興指出,圍繞做厚主業,青島啤酒充分整合利用、科學配置青啤國際化大平台上的品牌、研發、生產、銷售、物流等各項資源,在做強做優啤酒業務的同時,通過拓展新業務、新產品實現跨越式發展。未來,傳統業務基業長青、新興業務快速突破,將成為青島啤酒在“多賽道”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

以青島啤酒平度工業園的升級與搬遷為例,不僅帶動了採購、生產、物流等全產業鏈的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同時還帶動了工業旅游、啤酒小鎮、酒吧時尚夜經濟等諸多方面,對第一、二、三產業的深度融合發揮積極的帶動作用。

運用平台思維的活力

一直以來,山東傳統產業在轉型升級中的結構性矛盾突出,尤其表現在生產集中度提升與“小、弱、散”並存,綠色、高科技、智能化、深加工與與粗放生產方式並存,品牌價值凸顯與自主品牌培育不足並存等方面。

對此,黃克興表示要積極推動用平台思維做發展乘法,補鏈、延鏈、強鏈。

在補鏈上,青島啤酒集聚了從上游的原料麥芽生產、啤酒瓶、易拉罐、紙箱、商標、瓶蓋等包裝物生產供應,到啤酒生產,再到下游的倉儲物流、經銷商等要素,發揮最大的協同效用。在延鏈上,青島啤酒不僅打通了智慧供應鏈、酒吧等圍繞消費者場景化需求的最后一公裡﹔利用金融手段為平台合作伙伴助力,還不斷延伸“一帶一路”啤酒節等商旅文化與節慶模式的融合,增強啤酒產業鏈的經濟效益和社會影響力。在強鏈上,青島啤酒主要以“橫向拓展”和“智能化提升”為核心,以青島啤酒與中國海洋大學管華詩院士團隊合作開發的海藻蘇打水為例,增強了青島啤酒在食品飲料領域的產業鏈。同時,青島啤酒還在全產業鏈上進行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提升,從而提高效率和效益。

打造產業集群發展的合力

黃克興認為關鍵在於把打造智慧型產業集群,作為推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驅動力量。

在面對啤酒行業進入成熟飽和期的常態,青啤集團立足自身,借助“數字化、智能化”推動上下游產業集群再升級。

據介紹,青啤集團將與平度市政府進一步統一規劃並升級現有的上下游產業,打造集約型、智能型、規模型產業園,建立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未來三到五年將青島啤酒平度產業園升級打造成為百億級產值的智慧型產業園。同時,計劃在山東棗庄、濰坊、威海等其他有條件的城市打造智慧產業園。在這一輪先進制造業集群的打造中,青島啤酒還會因地制宜的將飲料、啤酒酵母深加工的健康食品及生物科技產業融入其中,與旅游產業、文化產業緊密結合,打造“時尚體驗經濟”,為山東的經濟發展做出新的貢獻。(木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