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協委員曹京敏建議:加強和完善山東疾病預防體系建設

2020年01月20日12:4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政協委員曹京敏建議:加強和完善山東疾病預防體系建設

人民網濟南1月20日電(劉祺) “長期以來,重醫療輕公衛的傾向並沒有得到徹底的糾正。”正在參加山東“兩會”的山東省政協委員曹京敏建議,山東應該盡快轉變思想,主動作為,充分發揮現有醫療衛生資源優勢,以切實改善人民群眾健康狀況為出發點,不斷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實現疾控事業高質量發展。

山東在全國較早建立了覆蓋全省的省級公共衛生綜合監測點、各類傳染病和慢病專病監測點,成功實現了鄉鎮以上醫療衛生機構疫情報告網絡直報100%全覆蓋。曹京敏建議,在此基礎上,山東一方面,繼續落實各級政府責任,強化以省、市、區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主干的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網絡,並根據各地區域特點、產業布局等因素,構建符合地區功能定位和發展規劃的區域疾控檢測中心,建成覆蓋全省的病原生物和化學品毒性綜合檢測實驗室網絡體系。另一方面,進一步明晰各級疾控職責,由省、市級疾控中心負責傳染病診治技術支持,區縣疾控中心負責對口區域傳染病診治技術支撐和危重症救治,鄉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常見和多發傳染病的發現及協助處置等。此外,可以在全省范圍內加強各地市間的技術交流與合作,構建重大危重傳染病響應和干預平台,提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快速應對能力。

曹京敏還建議衛生部門轉變思想,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主動拓展服務,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完善疾病篩查、優化健康服務、建設健康環境等方面多做些工作。

目前,山東多數疾控機構被定位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實行總量控制,尤其是取消行政事業收費之后,一些地方政府未能及時對疾控建立長期穩定的投入保障機制,導致疾控機構工作人員薪酬明顯低於同級公立醫院,人才流失嚴重,影響了疾控工作的可持續發展。曹京敏建議,各級政府和相關主管部門應該將疾控機構納入財政保障范圍,按照“政府投入、分級負責”的原則,對疾控機構所需的發展建設經費、人員經費、公用經費和業務經費等足額及時撥付,並根據當地GDP增速按年度提升撥款額度。其次,建立靈活的收入分配激勵機制,支持疾控機構工作人員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前提下,發揮人才技術和實驗室能力優勢,承接社會委托的技術服務,所得收益除繳納部分設備使用費外,可自主按勞分配。此外,應該鼓勵各地政府積極探索多元化的資金保障機制,試點引入醫保資金、商業保險等購買疾病預防控制服務。

“鼓勵各地市借助“互聯網+”構建區域疾病預防控制信息共享平台,提升市、區兩級疾病預防控制信息化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建設覆蓋城鄉醫療衛生機構的省、市、區市三級疾病預防控制應用數據中心。”曹京敏建議,在此基礎上,積極與國家數據中心、政府部門、區域衛生信息平台和醫療衛生機構對接,推進疾病預防控制數據與電子病歷、電子健康檔案、全員人口信息數據庫的互聯互通,實現各類信息的實時監督、動態管理和綜合分析,建立與人口健康信息化發展相適應的多部門業務協同信息共享機制。疾控體系的信息化建設既要注重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強化信息系統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等級保護建設,又要重視市民的體驗度和獲得感,通過開發手機APP、網站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方便市民實時掌握個人相關疾控預防信息,享受個性化的免疫、篩查、相關証明開具等的網上定制服務。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