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 “外腦” 濟寧城郊檢察院打造監獄巡回檢察新模式

2020年01月20日21: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0日電(張代生)山東省濟寧市檢察機關按照高檢院和省院的決策部署,深入扎實開展巡回檢察試點工作。濟寧市城郊地區檢察院在開展監獄巡回檢察中,在對監獄整體執法情況進行全面檢察的基礎上,通過引入安監、食藥監、消防、疾控等“外腦”力量、發揮外部專業人才力量優勢,對監獄生產安全制度執行、食品藥品管理、消防設施配備、使用、衛生防疫管控等進行聯合安全防范檢察,從而保障監管場所秩序安全穩定,促進監獄營造良好改造環境。

相對於駐濟寧其他監獄而言,山東省鄒城監獄具有押犯多、勞動車間密集的特點,該監獄在改造罪犯、監管秩序、衛生防疫、勞動生產等方面的工作壓力相對較大,更容易出現安全隱患問題。在巡回檢察中,濟寧市城郊地區檢察院針對山東省鄒城監獄自身特點,通過開展常規巡回檢察引入“外腦”進行聯合安全防范檢察,發現監獄在監管改造、教育改造、勞動改造、生活衛生防疫制度執行、安全隱患等方面的問題20余項,並通過反饋巡回檢察意見、發出檢察建議等形式,積極督促監獄進行整改,有效規范了監獄監管執法行為,取得了良好效果。

借用“外腦”聯合檢察,增強了巡回檢察的專業性”。通過借助“外腦”,引入消防、疾控、食藥監、安監等部門專業力量,對監獄生產管理、食品管理、藥品管控、消防管控等領域進行深入檢察,對消除隱患起到較好的作用。不僅對監獄是一次隱患排查,對檢察人員的業務水平提升也起到十分重要的引導作用。

山東省鄒城監獄監獄長張興新表示,在對監獄巡回檢察過程中引入“外腦”,實際上是對監獄的一次“全面體檢”,對消除安全隱患、保障秩序穩定、落實治本安全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