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濟煙青這麼干!

2020年01月20日09:16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2020年,濟煙青這麼干!

1月19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濟南、青島、煙台三個代表團分別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接受記者集中採訪。據了解,這是省人代會首次組織有關代表團團組會議接受集中採訪。

19日,濟南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接受記者集中採訪。

軌道交通二期線路 力爭年內全部開工

1月19日上午,濟南代表團團組會議接受集中採訪。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濟南軌道交通建設、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項目等一系列熱點問題被提及。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針對濟南如何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回答了記者的提問。王忠林表示,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城市,應當下功夫做好“五篇文章”。做好“保”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典范樣板﹔做好“轉”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高端前沿產業隆起帶﹔做好“創”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科技創新引領區﹔做好“改”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改革開放新高地﹔做好“融”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國際文化旅游基地。

在回答記者關於濟南如何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問題時,省人大代表,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表示,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可謂“恰逢其時”。“通過一年一大步地前進,三年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取得顯著成效的目標一定可以成功。”

關於“濟南軌道交通二期建設”的問題吸引了全場目光。省人大代表、濟南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邵莉介紹,濟南軌道交通二期建設規劃方案包括6條線路,總規模將近160公裡,設站110座,總投資約1280億元。

邵莉介紹,目前二期建設規劃正在履行上報程序,力爭今年上半年獲得批復。“同時,濟南軌道交通集團提前開展了3號線二期、4號線、6號線的勘察設計、管線遷改等前期准備工作,力爭二期建設規劃獲得批復后,在2020年內6條線路全部開工建設。”

19日,青島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接受記者集中採訪。

今年起每年11月1日 定為“青島企業家日”

1月19日上午,青島代表團團組會議接受集中採訪。青島的政務環境、基礎設施、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上合示范區等問題受到關注。

青島市提出“學深圳、趕深圳”,在政務環境上對標深圳,努力營造讓企業家感到舒服的營商環境。青島市政府確定從2020年起,將每年的11月1日定為“青島企業家日”,將11月第1周定為“青島企業家宣傳周”,每半年召開一次企業家座談會,每年召開一次企業家大會,大張旗鼓地表彰優秀企業家。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表示,青島發起十五個攻勢,其中一個攻勢就是建設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圍繞著航運做貿易,圍繞著貿易發展金融,真正使青島成為國際性的航運貿易金融中心,就是在這樣一個開放的大坐標中定位的。從開放坐標來看,在膠東半島,青島要努力當好中心,發揮輻射引領作用﹔在全省,著力打造山東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橋頭堡﹔在全國,努力成為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新的重要戰略支點,黃河流域高質量開放發展的窗口﹔在全球,加快建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推動各類資源交匯互動、創新組合。

王清憲就大家關心的上合示范區打造也作了回答。上合示范區的定位是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它面向的是整個“一帶一路”區域,而不僅僅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家,主要目的是要“著力推動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

省人大代表,省委委員,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則表示,上合示范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下一步,重點把握突出上海合作組織和“一帶一路”這個特色,抓住地方經貿合作這個根本。

19日,煙台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接受記者集中採訪。

打好六場“硬仗” 起到引領作用

1月19日上午,煙台代表團團組會議接受集中採訪。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山東自貿區煙台片區、全面深化改革、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日韓合作、發展海洋經濟等多個話題被提及。

省人大代表、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介紹,2019年,煙台在新舊動能轉換方面集中做了四件大事。一是下決心淘汰了一批落后產能﹔二是集中力量培育了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四新項目﹔三是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科創平台﹔四是集中力量推進了一批戰略支撐項目。

張術平說,煙台發展的目標定位是加快建設制造業強市、海洋經濟大市、宜業宜居宜游城市和現代化國際濱海城市。“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定位,我們提出一個很高的工作標准,就是‘保三爭二搶第一’”。

2020年,煙台要打好重點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雙招雙引、改革開放、民生保障、防范化解各類風險、轉作風強素質這六場硬仗。“我們力爭通過這些努力,使煙台在新舊動能轉換方面,真正作為‘三核’之一在山東起到引領作用。”張術平說。

集中採訪環節,省人大代表,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重點介紹了煙台自貿區2020年的發展思路。他表示,2020年為支持煙台自貿區提速發展,煙台將進一步營造創新環境,對自貿區有求必應、無需不擾,將新獲得的權限盡可能向自貿區下放。

陳飛說,自貿區不是開發區的升級版,而是以制度創新為主要特色的試驗區。省委、省政府要求煙台自貿區要敢闖無人區、敢搞壓力測試,形成獨創成果。2020年,煙台市將繼續支持自貿區提速發展,在全省的三個自貿區中走在前面。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