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打造齊魯樣板群,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2020年01月20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打造齊魯樣板群,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推進農村合村並居,有利於公共資源的集中投入和使用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將群眾利益與集體利益和合作社的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

●要以創新的思維、改革的辦法、市場的手段破解“人、地、錢”等關鍵問題

●留住人才、培養人才、發展人才,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全面收官之年,做好農業農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聚力樣板打造,加快塑造高質量發展特色優勢。其中,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是重要方面。如何打造體現新時代標准、彰顯山東特色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代表委員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見。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准,重點補齊農村公共基礎設施、人居環境、公共服務等方面的短板,是今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東營市東營區龍居鎮朱家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明代表認為,在這項工作推進過程中,要充分考慮農村空心化、農業邊緣化、農民老齡化的“新三農”問題。“像天然氣戶戶通、旱廁改造等,有些已不在村裡居住的人也享受政策,這就造成資源的浪費。”李連明認為,推進農村合村並居,有利於公共資源的集中投入和使用。

“合理做好村居規劃尤為重要。要從縣域整體層面進行系統性的謀劃布局,而不是從點狀的村庄直接入手。”在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張兆明委員看來,合並后的農村社區,要根據村民生產、生活需求,集中資源完善各項設施、服務,以促進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

產業興則鄉村興。農業特色資源豐富,特色產業、特色產品眾多,是我省農業的優勢和亮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農業“新六產”示范創建,新增示范縣10個、示范主體180家以上。

發展鄉村產業,基礎在農業,關鍵在融合。“農民自己賣鮮豆角一斤也就5角,我們將鮮豆角脫水烘干變成即食休閑零食后,一罐就能賣到15元,經濟效益提升7倍以上。農民還可以在我們園區當‘工人’,另外再增加一份收入。”山東綠鑫春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臧永芝委員舉例說明了“三產”融合如何助農增收。今年,她又流轉了700畝土地作“花海”種植,延伸開發休閑觀光農業,高標准建設現代生態農業科技示范園。

高密市闞家鎮鬆興屯村黨支部書記徐林收代表介紹,今年要全力建好鬆興屯田園綜合體,做好“農文旅”融合發展文章,讓老百姓的小日子更紅火。“我們要繼續與荷蘭、以色列合作,發展高端精細蔬菜、果品,建設倉儲物流、育苗基地項目。下一步,還將和市裡的各大學校、供銷社‘中央廚房’對接聯合,讓鬆興屯的蔬菜走進尋常百姓家。”徐林收說。

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組織強有力,鄉村振興則蹄疾步穩。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年內集體經濟收入3萬元以下的村實現清零,10萬元以上的達到30%。“我們的切入點、突破口就是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將群眾利益與集體利益和合作社的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讓農村黨員干部群眾真正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體主角。”棲霞市委書記陳兆寬代表說,目前,全市715個村黨支部領辦了722個合作社,增加村集體收入2.8億元。

深化農村改革,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動力之源。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開展省級農村改革試驗區建設,推進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

德州在“農地入市”、農村黨支部領辦創辦土地股份合作社、“兩証”保“三權”等方面在全國、全省創出了經驗。德州市委書記李猛代表說,要以創新的思維、改革的辦法、市場的手段破解“人、地、錢”等關鍵問題,形成更多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樣板,做好優勢轉化文章,推動優勢變強勢、特色成亮點。

戲好要靠唱戲人。留住人才、培養人才、發展人才,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我們的老師要真正把科研成果帶到田間地頭,幫助農民增產致富,成為強農興農的踐行者和引領者。”山東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徐劍波委員說,我省正在實施的免費農科生定向培養計劃,建議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拓展培養的涉農領域,培養更多知農愛農高水平人才,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中央提出,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要加快創設一批具有創新性、突破性的政策。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推出一批支持政策、發展標准和創新舉措,不斷完善鄉村振興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代表說,今年,要在不同行業、不同區域、不同層面,培樹不同類型的樣板,著力培育一批樣板村、樣板鎮、樣板縣、樣板園、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區等,在全省形成一大批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群”。(毛鑫鑫 代玲玲)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