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過“緊日子”保重點

2020年01月20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政府過“緊日子”保重點

如何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提質增效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促進我省高質量發展?

1月19日下午,根據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安排,大會秘書處計劃預算組召開會議,組織部分省人大代表聯絡員和省人大常委會預算審查顧問,集中審查省政府提交的《關於山東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20年全省和省級預算草案。

會上,與會代表和顧問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對預算報告進行了審查和提問,並就2020年預算工作提出意見建議。“從報告的內容上看,2019年全省和省級預算執行情況是好的。在全省減稅降費超過1500億元的規模下,集中財力保障重點支出,保障了全省財政運行總體平穩、支持實施八大發展戰略以及財政政策目標的實現。”濟南大學商學院教授陳學中代表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風險挑戰增多的情況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也為2020年的經濟運行打下了良好基礎。

“深化增值稅改革,制造業企業受益最為明顯。”山東玉皇化工有限公司財務管理部副經理徐玉靜代表在發言中提到,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一方面山東嚴格落實“規定動作”,另一方面頂格推出“自選動作”,出台降低土地使用稅稅額標准等政策,並將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在為企業減負的同時,改善了市場預期、增強了企業信心,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經濟轉型升級步伐明顯加快,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據統計,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216.8萬戶,增長29%;個人所得稅改革方面,全省1600余萬人受益。

這背后是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山東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一花認為,在財政收入總量增長有限的情況下,加大財政支出結構調整是未來財政改革的大方向,首選就是壓減一般性支出。2019年,省直部門日常公用經費一律壓減10%,業務類項目在年初預算壓減8%的基礎上再壓減2%。2020年,繼續壓縮一般性支出,省級日常公用支出、一般業務經費和發展類項目一律壓減10%。同時不再安排一般公務用車購置經費和除危房外辦公用房維修改造支出。

多位專家表示,在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況下,既要保証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又要保証財政運行、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就得把錢花在刀刃上。

報告顯示,2019年,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目標,用活用好財政政策工具,支持八大發展戰略順利實施;始終將民生作為財政支出的優先選項,全省一般公共預算中用於民生方面的支出佔比達到79%。其中,教育支出增長7.4%,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達到20.1%,位居全國前列。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連續第七年提高,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443.28億元……切實增進了群眾福祉。

2020年預算編制把握以下原則: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深入推進全口徑預算一體化編制,全面實行零基預算管理,集中財力保障重點領域支出。報告提出,要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保障改善民生,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落實落細財政管理措施,確保完成預算任務。2020年省級全口徑預算總收入安排6293.84億元,其中,安排鄉村振興、科技創新和人才、產業發展、生態環境建設、教育發展、社會保障和文化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公共安全保障、對下財力性轉移支付等重點項目資金3308.93億元。

不少代表還建議,在過“緊日子”的背景下,財政改革需要加快。報告顯示,2019年,推出教育、科技、醫療衛生等領域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辦法,將17項基本公共服務事項列入省與市縣共同財政事權,將省財政直管縣范圍由20個擴大到41個。“通過實施大規模轉移支付和各級政府民生支出分擔,直管縣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提高。”基層代表認為,基層“三保”壓力大大減輕,有效地縮小了地區間財力差距,穩固了基層財政。2020年,將加快推進分領域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完善轉移支付制度,調動基層發展積極性。

報告中“2020年全面實行零基預算管理”引起代表們的注意。“這種打破基數加增長的編制方式,對存量基數全部清零的改革方向,值得稱贊。”李一花說,但如何編好、實施好零基預算,克服歷史的慣性和利益障礙,還有很多難點和配套措施需要研究。

此外,專家認為,我省在專項債券的使用和風險防范領域的改革創新舉措,也走在全國前列,但如何確保專項債券的收益真正實現,還需選好項目,做好風險管理,強化財政、金融、發改部門的協調。在今年加大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加快節奏的情況下,這是值得重視的問題。(張依盟)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