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政協委員胡梅建議:推進高速公路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建設

2020年01月19日09:4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政協委員胡梅建議:推進高速公路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建設

人民網濟南1月19日電(宋翠)“由於高速公路服務區的特殊性和復雜性,我建議從省政府層面大力推進高速公路服務區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建設與監管。”正在參加山東“兩會”的山東省政協委員、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副院長胡梅接受記者採訪表示。

高速公路服務區是高速公路沿途為司機、旅客等提供停留、休息等服務的設施場所,食品銷售和餐飲是服務區中常見的功能模塊。

“隨著我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的不斷增加和客流量的不斷增長,服務區食品安全對於食品安全監管的重要性日益凸顯。”胡梅說,為了解山東高速公路服務區食品安全現狀,發現識別潛在風險隱患,為政府監管建言獻策,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聯合齊魯交通服務開發集團等相關單位,於2019年3至10月間對山東多家高速公路服務區進行了食品安全狀況及風險分析調研。從調研情況來看,山東省內高速公路服務區整體衛生狀況良好,有的還配備了專門的食品安全團隊進行管理。

然而,由於高速公路服務區的特殊性和復雜性,其食品安全狀況受到遠離城區、位置分散、經營業態繁多、經營主體構成多樣、供應鏈網絡繁復、貨品流動性差異大等因素影響,存在引發食源性疾病風險。在調研過程中,發現部分高速公路服務區運營中存在以下問題:食品經營場所食品安全設施不完善,部分服務區食品經營場所設計布局不合理、冷藏冷凍設備管理不到位﹔服務區食品經營人員專業水平仍有待提升,從業人員在食品安全的知、信、行方面都有待加強,對相關培訓也有很強的訴求﹔食品安全制度管理存在缺陷,缺少關鍵食品安全制度、有制度未落實、缺少執行記錄等現象並存﹔服務區食品經營原輔料採購與進貨查驗應重點規范﹔抽樣檢驗結果顯示部分食品類別存在風險隱患。

“這些問題在中小型服務區當中相對更加突出。”胡梅說 ,我國目前關於食品經營相關的法律法規主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食品生產經營日常監督檢查管理辦法》等10余部,但缺少針對高速公路服務區食品安全管理的法規和標准,難以從整體上保障高速公路服務區的食品安全水平。

針對以上問題,胡梅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制定專門的高速公路服務區食品安全管理規范或標准。建議在省級層面立項,針對高速公路服務區的食品經營特點制定專門的食品安全管理規范、准則或標准,從通用要求、管理組織架構要求、人員設施和環境條件、設備、外部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經營操作過程中的安全要求、工作流程、技術記錄,以及管理方式、管理體系文件、文件與記錄控制、及內部檢查、風險防控等管理方面形成標准體系,明確規則、細化要求,使高速公路服務區食品安全管理有章可循。

二是依據標准或規范推進高速公路服務區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建議以標准和規范為依據,建立全省范圍內的高速公路服務區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與現有的高速公路服務區標准化項目、評級管理等制度相結合,將不同規模服務區的食品安全管理組織架構、制度文件、人員設施設備配置等要素納入系統化管理。

三是系統性地開展高速公路服務區食品經營人員專業培訓。建議依托省內食品安全技術機構的人才技術優勢,制定培訓計劃,對省內服務區各層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經營人員、餐飲服務人員在食品安全知識、法律法規意識和工作規范等方面開展分層次分領域的系統性培訓,通過培訓推動食品安全體系的建立,提升相關流程、措施的執行力。

四是有針對性地加強對服務區食品安全的監管力度。由於高速公路服務區在地理位置方面的特殊性,容易成為屬地監管部門日常監管、監督抽檢忽視的盲點,從歷史數據來看,對於高速公路服務區的監管頻次也低於一般的食品經營場所。建議參考調研中發現的風險隱患,對服務區食品安全資質制度管理、設備設施、經營食品質量安全,以及進貨查驗的合規性和可追溯性方面加大監管力度。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