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6個字總結“濟南之變”

2020年01月19日09:12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濟南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6個字總結“濟南之變”

“明確提出支持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培育發展濟南都市圈﹔建設濟南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創建濟南區域金融改革試驗區......”18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濟南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在發言時表示,報告中多次提到濟南,是對濟南工作的高度關注,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濟南的關心與厚愛。

回顧過去的一年,王忠林說,濟南保持了“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各項工作展現出明顯的新變化。他用六個字概括總結了“濟南之變”。

綜合實力變“強”

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繼續領跑全省,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產業金融、生物醫藥、醫療康養、先進材料等六大產業達到千億級以上規模,營收過百億工商企業達到27家。

動能轉換變“快”

“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到28%,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到51.3%,獲批建設全國第二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電磁驅動”“真空深冷”“固體激光”“載人航天”“微重力實驗”5項大科學裝置相繼落地,全球首個可移動量子衛星地面站實現星地對接,全市綜合科技創新水平、R&D佔比、人才吸引指數均居全省第一。

城市面貌變“美”

去年,濟南在全球100多個城市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國際花園城市”金獎和“生態保護與綠色經濟”單項金獎兩項桂冠﹔在GaWC“全球二線城市”排名中大幅前移,排在了法國裡昂市前面﹔“濟南泉·城文化景觀”成功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以總分第一名的成績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

營商環境變“優”

深入推進“一次辦好”“一次辦成”改革,“拿地即開工、建成即使用”被國務院在全國復制推廣,企業開辦時間壓減到最短28分鐘,全市市場主體總量突破115萬個、增速躍居全省第一,政府回應指數全國第三、營商環境指數全國第七、政商關系指數全國第九,“在泉城·全辦成”成為濟南的一張靚麗名片。

民生事業變“實”

全市民生社會事業支出佔比達78%,20件民生實事全部完成,建設中小學、幼兒園140所,新增學位5.97萬個,數量均居全省首位,大班額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開工棚戶區安置房49111套,老舊小區整治改造9.5萬余戶、加裝電梯409部,這些民生實事都位居全省首位。濟南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第四,穩居“全國最安全城市”前三。

干事氛圍變“濃”

王忠林說,目前濟南干部都有一股子拼勁、闖勁、韌勁,“雷厲風行、快干實干”成為全市干部隊伍的鮮明特征。國家超算濟南中心,連拆帶建僅用108天就實現主體竣工﹔軌道交通1號線提前12個月、3號線提前15個月建成通車。濟南市正向激勵案例獲全國第二屆黨建創新成果“十佳案例金獎”。

閃電新聞記者 張偉 王樹偉 梁金鳳 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