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實施全民參保 對農民工等群體逐一排查記錄

2020年01月19日09:20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山東實施全民參保 對農民工等群體逐一排查記錄

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以農民工、個體從業、靈活就業和新業態從業人員等群體為重點,持續擴大參保覆蓋面。

記者從山東省社會保險事業中心獲悉,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山東早有動作。2019年7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發布《關於開展2019年全民參保計劃擴面專項行動的通知》,山東積極落實扎實開展,提出突出重點促擴面,以私營個體從業人員、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和未參保城鎮居民為重點,大力推進養老保險擴面參保,並明確16市養老保險新增參保人數目標。

什麼是全民參保計劃擴面專項行動?據了解,專項行動是在鞏固前期全民參保登記成果的基礎上,通過強化信息比對、數據共享、入戶調查工作機制等多樣化手段,進一步查漏補缺,更新完善登記信息,開展精准宣傳,旨在為參保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精細化的參保繳費服務。

記者從山東省“全民參保計劃擴面專項行動調查表”中看到,內容包括社會保障號碼、姓名、養老保險參保調查狀態、未參保具體原因等。“我們的信息系統將會對農民工、個體從業等群體的參保情況進行逐一排查記錄,2020年我們會繼續加大力度,通過持續推進全民參保計劃擴面專項行動實現應保盡保。”省社保中心統計處處長張志雲告訴記者。

張志雲介紹,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省16市積極落實。以濟南為例,10月起,濟南市全民參保計劃擴面專項行動全面啟動。根據全市統一部署,各縣市區人社局、街道辦事處人社服務中心通過數據比對、入戶調查、電話聯系等手段,逐一核實未參保人員基本信息、個人就業及參保情況,明確應參保的養老保險險種,力爭實現濟南市市民全員應保盡保,共享社會發展成果。

“我們以宣傳好養老保險惠民政策,推廣‘一網通辦’全鏈條社保經辦服務模式,解決好未參保市民的參保難題為著力點,持續扎實推進此次專項行動。”濟南市社保中心相關業務處室工作人員說。(韓曉婉)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