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力改善民生 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2020年01月19日09:1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大力改善民生 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在期待中走進兩會,在兩會中感悟民生。進入2020年山東省兩會時間,代表委員帶著人民的囑托,積極建言獻策,聚焦民生展現履職的責任擔當。回顧2019年,山東省始終堅定不移推動改革發展各項事業,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之舉紛紛落地。

守住最大民生,促更高質量就業。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靈活就業的規定,推動產業、企業、創業、就業“四業聯動”。“隨著市場主體大量增加,新業態不斷涌現,帶動很多新就業形態形成,如我們熟悉的快遞員、‘外賣小哥’等等。”山東省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魏麗委員說,2019年,山東省城鎮新增就業138.3萬人,其中靈活就業等新模式顯示了巨大的就業潛力。

今年受邀旁聽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議的“外賣小哥”宋鵬翀,大學畢業后,一直沒找到心儀的工作,選擇了靈活就業,目前已成為騎手兩個月。“送外賣這一行門檻低,隻要踏實肯干,就能獲得不錯的報酬,我們組裡的‘接單王’一天能送110單。”宋鵬翀說。

“但同時也要看到,他們面臨的參保比例不高、缺少相應勞動法律保護等問題。”魏麗表示,今年,省總工會將繼續開展‘八大群體’入會工作,將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最大限度納入工會組織,為他們提供思想引導、技能提升、維權服務等。

“‘雙創’實質上是要調動億萬市場主體積極性和創造力,更大限度地激發每個人的潛能,這為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打開了廣闊的就業空間。”山東開創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伯虎委員說,盡管每年新增創業人數不斷攀升,但創新含量較低的傳統項目仍佔多數。“應進一步完善創業服務機制,如建立健全創業者免費培訓機制,為創業者提供政策解讀、市場預測等專業知識培訓。

“一老一小”問題是最大的民生,是每一個家庭都會遇到的難題。山東60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2000萬,數量居全國首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健全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在青島市市南區,“一家親”為老服務中心為居民量身提供短期“托養”,這種讓子女“喘口氣”的服務屢被提及。“受傳統觀念及養老機構建設水平等影響,居家養老仍是山東省最主要的養老方式,90%的老人不願離開熟悉的環境和圈子。因此,加快發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能夠解決大部分老年人的養老問題。”濱州市沾化子梅養護院院長高子美代表說。

養老服務設施是開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重要載體,而養老服務設施配建難引起高子美關注。“在一線工作就會發現,養老服務機構開展居家養老服務熱情很高,但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尤其是老年人居住集中的老舊小區,更是難上加難。”對此,高子美建議,自然資源、住建、民政等相關部門應該建立起溝通機制,一方面在舊房改造、新房驗收等環節做好把關工作,一方面探索放寬養老服務設施場地的使用限制。

如何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一直是省委省政府關注的重點,也是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政府工作報告傳來好聲音:學前3年毛入園率達到90%以上,普惠率達到80%以上﹔基本消除城鎮普通中小學56人以上大班額﹔積極推動高考綜合改革落地實施……臨沂一中校長李世良委員認為,在“新高考”起步階段,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因省施策,在國家總體改革框架下探索各具特色的高考改革模式。“目前,山東省‘3+3’方案實施平穩,安全順利,1月上旬的聽力考試連續組織兩次,取兩次中的高分計入其外語科目成績,社會反響良好。”

精准發力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近幾年山東省出台了一系列舉措,其中“三醫聯動”、分級診療等收效明顯,小病在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看,大病可通過醫聯體、醫共體轉診到大醫院,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認可。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加強基層衛生和疾控能力建設,提升縣域醫共體醫療服務水平。省政協常委,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生殖與遺傳中心主任連方建議借助高科技的手段,讓老百姓通過網絡平台,得以和更高層次的醫院的醫生進行聯絡,拓展診療渠道。棗庄市財政局局長孟繁浩代表表示,節支裕民要當好“鐵公雞”、打好“鐵算盤”,用政府的“緊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加大對下轉移支付力度,推進縣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遠。代表委員們表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就業、社保、教育、健康四件民生大事,辦好解民憂、紓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實事好事,才能讓老百姓“獲得感”成色更足。(張依盟 齊靜)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