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龍頭

2020年01月19日09:0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揚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龍頭

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為地處黃河入海口的山東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揚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龍頭,搶抓重大歷史機遇,扛牢重大責任使命,高水平編制規劃實施方案,統籌謀劃、協同推進一批重大事項。

省發改委主任周連華代表透露,已組織力量編制了我省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方案初稿,並研究提出了懇請納入國家規劃綱要的重大政策事項,梳理確定了打造黃河流域生態建設先行區等114項重大事項和工程。

“我們將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重點做好規劃方案與國家、省‘十四五’規劃、各專項規劃的銜接,確定一批能夠落地見效的重大政策、事項和工程。”他介紹,將繼續深化與沿黃省(區)的交流合作,重點在魯豫兩省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城市群融合、邊界地區合作等方面進行創新和突破,促進濟南都市圈和鄭州都市圈融合一體發展,打造黃河下游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山東貢獻。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實施好黃河三角洲生態系統修復工程,建設好東營河口濕地、濟齊濕地。黃河從東營市墾利區入海,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墾利境內,轄區內有生態濕地146萬畝。墾利區區長馬保文代表表示,要持續發揮主戰場的優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重點依托黃河大堤、南展大堤,串聯多片林地、濕地及林果基地,建設沿黃河生態廊道;積極開展海岸帶修復,提升海洋資源環境及生態價值,構建多重型生態修復系統。“下一步將加快實施總投資9.8億元的30項水氣土污染治理工程,加大環境保護力度,增加生態用水補給,促進黃河三角洲生態系統健康發展。”

黃河寧,天下平。高標准抓好黃河下游防洪工程、東平湖滯洪區安居工程,是實現沿黃各市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實施東平湖滯洪區安居工程,對於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下游防洪安全,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東平縣縣長劉玉代表介紹,2019年12月,由省發改委牽頭編制《東平湖蓄滯洪區防洪安居工程初步方案》,目前各項前期工作正在扎實高效推進。工程初步概算總投資288.71億元,其中,涉東平居民搬遷安居工程投資100.7億元,共涉及6個鄉鎮、136個村、41774戶、128534人,建設12個社區,總建筑面積303.2萬平方米。

山東正聚焦防洪安全、用水約束、生態防護、水沙調控、文化傳承保護五大方向,構建起更加完善的黃河治理保護體系。山東黃河河務局防汛辦公室二級調研員陳海峰委員介紹,今年山東將全面做好凌情觀測、查險搶險等工作,加快防汛管理體系建設,優化國家常備防汛物資代儲模式,高標准抓好黃河防洪工程建設。“山東制定了總投資1300多億元的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方案,僅今年實施項目達583億元,但直接用於黃河防洪工程的投入較少。山東應積極轉變觀念,學習兄弟省市做法,把握這一戰略機遇,積極向上爭取資金,同時加大平時對黃河主體防洪工程、搶險減災的資金投入,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支撐和保障。”

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工程,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旅游帶。濱州市作為黃河下游一座依水而建、緣水而興、因水而美的城市,將搶抓重大戰略機遇,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打造黃河流域的“明珠城市”。濱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劉慶敖委員介紹,濱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概念性規劃已通過評審,提出建設以保護修復為主要特色、佔地193平方公裡的“中央郊野公園”,在黃河大堤外側打造南海濕地,推出一系列濕地生態建設、文化旅游項目。“我們已投資建成黃河樓的主體,正在與專業文化公司洽談,努力把黃河樓打造為集旅游觀光、黃河文化、書畫工藝品展銷於一體的標志性新亮點,進一步推進濱州黃河文化旅游的發展。”(劉一穎 楊學瑩)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