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龔正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8日14:2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劉祺)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18日上午在山東會堂開幕,山東省省長龔正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分兩個部分:2019年工作回顧、2020年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

龔正說,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山東高質量發展取得實效的重要一年。一年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按照省委決策部署,緊緊圍繞“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要求,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聚焦“工作落實年”,全力以赴抓貫徹、抓執行、抓推進、抓見效,堅決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始終保持高質量發展定力,全面增強改革開放動力,廣泛凝聚狠抓落實合力,新動能正在加速成長,結構布局正在加速優化,發展底板正在加速筑牢,動力活力正在加速增強,社會民生正在加速改善,政務生態正在加速重塑,全省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越來越鞏固,結構優化的“形”和此消彼長的“勢”越來越清晰,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美好前景日益展現。

龔正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我省新舊動能轉換“三年初見成效”之年,更是我們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各項工作都要取得更大成果的關鍵一年。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方針,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扎實開展重點工作攻堅行動,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龔正說,2020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工作中努力實現不低於去年實際完成數,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以上(可比口徑增長8%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5%以上;外貿進出口穩中提質,吸引外資保持穩定,增幅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5%左右,其中城鎮和農村分別增長7%左右和7%以上;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降碳約束性指標和環境質量改善目標。

龔正指出,要聚力騰籠換鳥,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聚力筑牢底板,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聚力協同拉動,持續提高三大需求有效支撐力;聚力制度供給,全面增強改革開放創新三大動力;聚力樣板打造,加快塑造高質量發展特色優勢;聚力協調發展,著力構建更加有效的區域發展新機制;聚力兜底普惠,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聚力流程再造,培育優化“少高優強”營商環境。

龔正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謀劃之年,要加強事關全局的前瞻性、戰略性問題研究,論証提出一批重大事項、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精心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努力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節點謀好篇、布好局。

龔正指出,要深入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支持國防和軍隊深化改革,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完善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深化雙擁共建,鞏固軍政軍民團結,讓“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在新時代綻放光芒、永葆長青。

龔正指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們一定強化宗旨意識,忠誠履職盡責,扎實推進政治、法治、效能、廉政建設,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龔正最后說,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省委堅強領導下,苦干實干加油干,合心合力強山東,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會議書面印發了關於山東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山東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一並提請代表審查。

來自全省各個方面、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肩負全省人民重托,會聚一堂,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重要職責。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