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摘要)

2020年01月18日09:2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摘要)

1月17日上午,省政協主席付志方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山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之年。在全國政協的指導和中共山東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組織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發揮優勢,履職盡責,為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作出了應有貢獻。

一、加強政治引領,堅守初心使命

常委會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擺在重要位置,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抓手,著力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整改上下功夫,增強踐行新時代人民政協使命的責任感和自覺性。

加強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深入學習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召開后,及時學習領會,制定貫徹措施。制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建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舉辦專題讀書班。全年共召開帶有學習任務的各類會議42次,組織住魯全國政協委員和省政協委員集中培訓4次,舉辦政協講堂5期,開展理論研討活動20余次。

強化黨建引領,推進黨的建設。抓住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契機,省政協黨組努力推進政協組織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全年向省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37次。完善黨組織設置,在省政協9個專委會建立分黨組,在政協重要會議、調研培訓和外出考察活動中,建立臨時黨組織。制定黨組工作規則。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管好用好省政協自辦媒體。

著力抓好整改,鞏固主題教育成果。省政協黨組成員帶頭深入基層開展專題調研,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提出推進工作、解決問題的建議;廣泛征求各黨派團體、政協委員和基層政協的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和民主生活會,深入查擺剖析,抓好整改落實。開展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回頭看”和省委巡視整改落實工作,建立整改工作長效機制。

二、開展專題調研,助力鄉村振興

從去年3月開始,常委會集中半年時間,圍繞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開展專題調研。一是形成合力。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省政協各工作機構,各市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踴躍參加調研活動。二是解剖麻雀。各調研組採用自主式調研、蹲點調研、微調研等多種方式,趟深水、捉活魚,下基層、去一線,摸實情、察現狀。三是精准把脈。形成45篇調研報告,總結提煉出我省推動鄉村振興的3大類、14個有代表性的類型,深度剖析了制約農業農村發展的7個方面共性問題和突出矛盾,並逐一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建議。

常委會通過召開新聞發布會、組織媒體深度報道調研提出的對策建議等方式,推動調研成果轉化落實。匯編出版《今朝更好看》調研成果集,分送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縣,供決策參考。

對調研工作取得的成果,中共山東省委高度重視,省委常委會聽取專題調研情況匯報,給予充分肯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指出,省政協的專題調研方式好,提出的問題比較實,建議的操作性比較強,希望繼續堅持下去,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採納所提意見和建議。省委安排將綜合調研報告印發各承辦單位參閱。

三、聚焦重點工作,精准協商議政

助力民營經濟政策落實。去年4月,以“促進民營經濟政策落實”為議題,召開專題監督性常委會會議,形成的建議案提出了5個方面的綜合建議和27條具體建議,龔正省長要求省政府17個部門逐條研究吸納。

助力營商環境改善。去年7月,十二屆省政協第八次常委會會議圍繞“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開展專題協商議政。省政府組織28個省直部門和相關地方,對照建議案提出的30條具體建議,研究確定辦理意見。

助力新舊動能轉換。去年10月,圍繞“增強創新能力,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召開常委會會議開展專題協商議政。首次安排界別代表作大會發言。提出建議案及38條具體建議。

常委會還圍繞產業經濟發展質量、完善農村社會救助體系等問題,組織開展調研考察活動,提出對策建議。按照省委部署,主席會議成員赴各地就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完成情況開展專項督查。

四、堅持服務大局,踐行履職為民

圍繞抓落實開展民主監督。貫徹省委“工作落實年”要求,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牽頭負責10個重大事項和10個重點項目的推進,通過實地調研、協商督促、協調相關部門解決問題等方式,把脈企業需求和實際困難,商量應對措施。全年共走訪異地商會11次,召開懇談會、協商會等30余場,引導他們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山東擴大開放。

齊心協力化解信訪積案。就省委交辦的10個大項共72件信訪積案化解工作,多次召開調度會研究部署,做到一名領導牽頭,“一個工作專班,一套工作方案,一個積案一套化解方案”,承擔的積案辦結率達到100%。

建言高質量發展。圍繞沿黃生態保護和沿黃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開展督辦相關提案、專題調研,籌辦沿黃九省(區)政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商研討會議,協調住魯全國政協委員形成聯名提案,向國家層面提出對策建議。圍繞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農村經濟困難老人補貼制度運行等開展民主監督。

五、立足雙向發力,廣泛匯聚正能量

加強與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經常性聯系。暢通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意見訴求表達渠道。一年來,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共承擔省政協專題調研任務8項,提交提案81件,大會發言60篇,報送社情民意信息4466條。

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就加強城市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抵御和防范校園宗教滲透等組織調研,提出意見建議,推動問題解決。繼續開展“兩看三強”(看發展、看變化,強責任、強素質、強能力)活動,加強與省級五大愛國宗教團體和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溝通聯系。

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的正能量。開展港澳委員聯誼活動,支持港澳委員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旗幟鮮明反對錯誤言行。港澳委員帶頭宣傳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參與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總會換屆、首屆澳門中國歷史文化節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等活動。

發揮文史資料工作存史、資政、團結、育人功能作用。舉辦慶祝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編輯出版《山東改革開放親歷記》和《山河齊魯多嬌——山東概覽》。

六、推動工作創新,提升履職效能

提案工作有了新起色。修訂《提案工作條例》,制定提案公開辦法和提高提案質量的意見。完善重點提案辦理方式,圍繞年初確定的“海洋強省建設”“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等4件重點提案,9名副主席分別牽頭,督辦所提建議辦理。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了新進展。全年編報全國政協信息353篇、省委信息499篇,11篇轉呈中央領導同志參閱,116篇轉報國家有關部委。其中,關於管控中美貿易爭端領域風險、關注我國葡萄酒產業發展面臨困難等信息經由全國政協專報中央領導同志;圍繞加快我省高速磁浮試驗線落地提出的建議,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要求認真論証。

宣傳工作形成新格局。開展“時代風採—委員履職進行時”主題宣傳活動,評選出走在前列、作出貢獻的104名政協委員。加強宣傳平台建設,開展“政協工作齊魯行”集中採訪活動,繼續辦好“民聲連線”。

理論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果。發揮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思想研究基地作用,成立由理論界人士組成的4個專家組,協作完成全國政協交辦的“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研究”重點課題任務。開展“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理論研討活動。完成省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換屆工作。

七、強化責任擔當,增強履職能力

強化委員培訓和履職管理。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委員學習工作的意見》,研究制定《2020-2022年省政協委員培訓工作方案》《山東省政協委員培訓工作辦法》。全年累計培訓委員600余人次。修訂《委員視察考察辦法》,制定實施《常委述職辦法(試行)》。

創新委員履職載體和活動平台。建立界別委員全員參加專委會制度。形成以界別為平台、以專委會為依托、以委員為主體的履職新機制。修訂《進一步發揮界別作用的意見》,制定實施《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聯系界別和委員的辦法》。31個界別去年共開展履職活動65項,參與委員達683人次。

一年來,先后有19名省政協委員參加了省委、省政府組織的重點工作專項督查,有60名省政協委員赴省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司法廳等單位開展監督性議政活動。有9名省政協副主席、65名省政協委員共108人次參與山東電視台“問政山東”節目,其中12名委員加入“問政山東”專家團, 1名委員受邀擔任問政觀察員。

八、注重機關建設,創建全國文明單位

堅持嚴管厚愛,抓好干部隊伍建設。堅持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樹好選人用人“風向標”。舉辦2期“黨員干部擔當作為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組織100余名干部去高等院校學習培訓,87人次參加省委黨校(行政學院)集中學習。選派16名干部到農村基層挂職鍛煉、擔任“第一書記”、參加“萬名干部下基層”工作。

持續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擔當作為的氛圍。制定實施《關於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規定》,支持省紀委省監委駐省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加強監督。倡導“嚴、細、深、實、快”工作要求,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全年召開會議、制發文件同比分別減少三分之一。

打造創建品牌,塑造機關文明形象。開設“道德講堂”,舉辦青年干部成長論壇,開展“傳承好家風好家訓”“泉城暖意·共享書房暨環衛工人愛心歇腳點”“送醫送藥進農村”“志願服務”等文明創建活動。實施環境提升行動,建設文化長廊,倡導向上向善新風尚。

回顧去年工作,深切感受到,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准確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把協商民主精神貫穿履職全過程,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找准工作著力點,做到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必須努力提質增效,注重方式方法創新,使政協工作保持生機活力。

去年省政協常委會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績,這是全國政協精心指導和中共山東省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社會各界熱情幫助的結果,也是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履職盡責、共同努力的結果。

新一年的主要任務

一、加強理論武裝

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重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圍繞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提出的新要求,深入開展研討,准確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要健全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的制度體系,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辦好省政協專題讀書班和政協講堂,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建設。

二、做好凝聚共識工作

要探索建立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工作機制,把凝聚共識融入政協組織的視察考察、調查研究、民主監督、協商議政等活動中。要及時了解統一戰線內部思想動態,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同經常性工作結合起來,推動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要做好“兩代表一委員”聯系鄉村的工作,凝聚鄉村振興的合力。要做好海外聯誼和對外交往工作,努力為擴大對外開放匯聚強大正能量。要面向社會傳播正能量,發揮省政協自辦報刊和新興媒體作用,講好政協故事,唱響政協好聲音。

三、圍繞八大發展戰略實施建言獻策

今年,要以“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為主題,統籌協調省市政協、省各民主黨派、各界別委員和政協“智庫”力量,集中開展專題調研,發現一批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方面具有創新性、先進性、成長性的好典型、好機制,就深入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和重點工作攻堅提出意見建議。要圍繞“促進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落實”“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完善水利設施,提升防澇抗旱能力”等重點提案強化民主監督,推動省委、省政府相關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要圍繞“擴大有效投資,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為編制‘十四五’規劃獻良策”,分別召開3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形成建議案,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參考。要以專委會為依托,發揮界別優勢,組織開展系列界別協商活動。

四、推動工作提質增效

以“完善協商機制,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為主題,召開全省市縣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提高提案和提案辦理質量,助力重點工作攻堅行動。要組織政協委員和市縣政協圍繞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開展多種形式的民主監督活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協民主監督的有效渠道,要研究制定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見,重視監督性意見建議反映。

五、加強“兩支隊伍”建設

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帶動政協自身建設,充分發揮政協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委員隊伍學習培訓和履職管理。從今年起,3年內將省政協委員輪訓一遍。辦好“干部擔當作為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加大信息化建設力度,推進政協履職能力現代化。加強紀律作風建設,持之以恆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實施辦法,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政協干部隊伍。

新時代新使命為人民政協提供了更加寬廣的舞台。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共山東省委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韶華、砥礪奮進,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