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濟南隆重開幕

2020年01月17日14:3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濟南隆重開幕

人民網濟南1月17日電(宋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山東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17日上午在位於濟南的山東會堂隆重開幕。

山東省政協主席付志方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山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他說,過去一年,在全國政協指導和中共山東省委堅強領導下,山東省政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政治引領,堅守初心使命,增強踐行新時代人民政協使命的責任感和自覺性﹔圍繞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開展專題調研,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貢獻智慧﹔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聚焦山東省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問題協商議政﹔踐行履職為民,把政協優勢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立足雙向發力,做好團結各界、凝心聚力的工作﹔推動工作創新,提升履職效能﹔強化責任擔當,引導委員寫好委員作業﹔注重機關建設,提高履職水平和服務保障能力,為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作出了應有貢獻。

付志方指出,回顧去年工作,深切感受到,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准確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把協商民主精神貫穿履職全過程,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找准工作著力點,做到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必須努力提質增效,注重方式方法創新,使政協工作保持生機活力。

付志方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山東省政協工作的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山東省委政協工作會議部署,堅持雙向發力,動員組織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揮專門協商機構優勢,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質量和水平,為推進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付志方強調,要加強理論武裝,重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圍繞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山東省委政協工作會議提出的新要求深入開展研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做好凝聚共識工作,把凝聚共識融入政協組織的視察考察、調查研究、民主監督、協商議政等活動中,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同經常性工作結合起來,做好“兩代表一委員”聯系鄉村的工作,做好海外聯誼和對外交往工作,講好政協故事,唱響政協好聲音。要圍繞八大發展戰略實施建言獻策,以“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為主題集中開展專題調研,圍繞“促進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落實”“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完善水利設施,提升防澇抗旱能力”等重點提案強化民主監督,圍繞“擴大有效投資,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為編制‘十四五’規劃獻良策”專題議政,為山東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參考。要推動工作提質增效,總結交流基層政協工作經驗,提高提案和提案辦理質量,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民主監督活動,研究制定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見,推動省委、省政府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要加強“兩支隊伍”建設,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帶動政協自身建設,加強委員隊伍學習培訓和履職管理,加大信息化建設力度,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政協干部隊伍。

山東省政協副主席王修林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山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提案工作報告。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共提出提案1002件,經審查立案869件,截至去年底已全部辦復,在推動山東省高質量發展,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山東省政協將聚焦提案工作新任務新使命,進一步提高提案質量和提案辦理質量。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