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2022年產業規模過萬億元!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重點發展五大產業

2020年01月17日08:58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力爭2022年產業規模過萬億元!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重點發展五大產業

1月16日,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並解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要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自由貿易園區,投資和貿易是關鍵,為此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退出了一系列創新舉措。

濟南市商務局副局長梁旭斌介紹,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將圍繞“人工智能、產業金融、醫療康養、文化產業和信息技術”五大產業發展,突出龍頭引領、載體支撐、生態賦能,力爭到2022年片區產業規模過萬億元。

為此濟南片區在投資領域,將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鼓勵跨國公司建立地區總部和貿易、物流、結算等功能的營運中心。研究制定更有吸引力、競爭力的外商投資促進政策,建立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快速維權處理機制。試點建設面向中小企業的雙向投資促進公共服務平台,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境內外企業和個人“國際全能智慧服務站”。建立境外已上市公司“投資落地加速港”,推動境外上市企業快速落地、投資發展。

在貿易領域,積極申建章錦綜合保稅區,實施更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創新監管服務模式,壓縮通關時間,探索出口退稅“即征即退”模式,在綜合保稅區內全面實施貨物狀態分類監管。積極開展飛機零部件循環再制造業務。支持片區內企業開展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打造外貿全球供應鏈整合基地。允許外資設立面向境外提供數字服務的合資企業,推動形成數字服務貿易集群。制定文物、文化藝術品存儲、展示與進出綜合保稅區通關監管辦法,建設文化藝術品存儲與展示場所。

“相信通過以上措施,可以大幅提升濟南片區的發展潛力和影響力,吸引更多國內外五大產業鏈上的知名企業入駐,為全市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梁旭斌介紹。(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段婷婷 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