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夜經濟啥成色?大數據裡見分曉

2020年01月16日09:44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夜經濟啥成色?大數據裡見分曉

濟南夜經濟啥成色?大數據裡見分曉

夜經濟是都市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城市夜經濟發展,是轉方式、調結構、擴內需、促消費、創造就業的重要抓手,也是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舉措。2019年6月19日,我市出台《關於推進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目的是加快推進泉城夜經濟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品質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費需求,提升泉城文化影響力。

泉城夜經濟到底啥成色,《實施意見》及相關配套措施的推出,對提振城市夜經濟有多大貢獻?未來又該如何進一步推進夜經濟發展?市大數據局聯合山東省計算中心、山東省齊魯大數據研究院,首次通過大數據分析,形成了2019年第三季度《夜動泉城|濟南夜間經濟大數據分析報告》,給出了答案。

看變化

濟南夜經濟到底有多火?

通過對美團夜間線上消費用戶數據的分析,研究人員發現,我市夜間線上消費群體集中分布在20-25歲、25-30歲、30-35歲,各自佔比分別為20.72%、28.69%和31.79%。也就是說,20-35歲的年輕人,佔了夜間線上消費用戶總數的81.19%,是夜間消費的絕對主力。

酒吧是夜間消費的主要場所之一,酒吧數量的多少,從側面反映了一座城市夜經濟的發展狀況。來自市市場監管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1月-2019年9月,全市酒吧數量增長明顯,一方面表明我市夜經濟越來越火,另一方面也為夜經濟加快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數據顯示,2017年1月全市僅有81個酒吧,但到2019年9月激增至280個,增幅達245.68%。酒吧數量不斷增加,體現出泉城酒吧業的良好發展態勢,也與我市全力優化營商環境、出台政策推進夜經濟發展有密切關系。

公交車作為公共交通的重要一環,承載著廣大市民的出行需求,是發展夜經濟的重要保障。為支撐我市夜經濟快速發展,市公交總公司構建了一個由27條線路組成的夜間零點公交網絡,適當延長公交服務時間。數據分析結果顯示,零點公交的推出,為繁榮夜經濟提供了有效幫助。全市夜間客流量除春節期間出現低谷外,春夏兩季都出現客流高峰並逐年穩步上升;夜間公交運行班次數與之相適應,呈整體上升趨勢。對比公交車夜間客流量曲線和公交車夜間運行班次數曲線還可以發現,自2018年以來,兩條曲線的變化越來越趨於一致,表明公交車班次設置日漸科學合理,對夜經濟的支撐作用也進一步凸顯。

有了充足的消費人群,夜間消費場所多了,夜間出行也有了更有力的支撐,那這兩年多時間裡,尤其是《實施意見》出台以來,濟南夜經濟到底有多火呢?通過對美團夜間線上消費數據的分析,研究人員發現,2017年1月以來,我市夜間線上消費額呈現較明顯上升趨勢。2019年《實施意見》出台以后的7-9月夜間消費同比增長38.51%。另外,研究人員通過對中國移動手機用戶夜間數據流量消費情況進行分析,發現自2017年1月以來,除春季有所下降外,我市手機用戶夜間數據流量消費每年均呈明顯上升趨勢。從滴滴出行夜間訂單量看,相比於2017年1月份,2019年9月滴滴出行夜間訂單量增長了68.56%。

此外,線上消費數據分析同時顯示,自2017年1月以來,我市夜間外賣消費額佔比不斷上升,夜間堂食消費額佔比下降趨勢明顯,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民的餐飲消費方式在發生轉變,另外,夜間文娛消費額佔比呈平緩下降趨勢,夜間旅游消費額一直佔比過低,表明我市夜間文化、旅游消費還存在不足。

看潛力

濟南夜經濟差距在哪兒?

在進行縱向比較的同時,報告也對我市夜經濟與國內部分城市進行了橫向比較,得出的結論是,我市夜間線上消費水平與國內先進城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但隨著《實施意見》的出台,這種差距在縮小。

研究人員以美團2017年1月-2019年9月線上消費數據基礎,對比分析濟南與北京等10個城市的夜間經濟發展狀況,發現濟南(按100算,下同)夜間線上消費額與北京(748.00)、上海(723.36)、成都(410.70)、西安(207.23)、鄭州(198.04)等城市差距較大,略低於合肥(117.70)和省內的青島(105.42),但高於哈爾濱(96.09)和石家庄(71.16)。

從人均消費額來看,濟南與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夜間線上消費差距有所縮小。從夜間線上消費額佔全天比例來看,我市與國內其他城市差距不大。

從《實施意見》出台前后數據看,2019年6月我市與合肥、青島等城市的差距縮小,說明《實施意見》對促進我市夜經濟貢獻明顯。

另外,研究人員還以2018年1-9月和2019年19月夜間線上消費總額數據為樣本,對比分析濟南與北京等10個城市夜間線上消費額同比增速情況,發現《實施意見》出台后,濟南夜間線上消費額同比增速較前半年增長了2.78個百分點,在10個城市中的排名由第6位快速上升至第3位,表明我市夜間消費活力正在加速釋放,夜間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看建議

促進夜經濟發展往哪走?

未來濟南應該如何進一步促進夜經濟發展?報告也給出了中肯的意見和建議。

針對線上叫外賣多、堂食消費下降的現象,報告建議“突出特色餐飲,打造晚味去處”:突出本地特色餐飲主力業態,叫響魯菜品牌,同時吸引國內外著名餐飲、風味小吃企業進駐;鼓勵不斷改善就餐環境,依據餐飲特色和消費群體需求,適當延長營業時間,提供優質就餐體驗;定期開展精品堂食和風味小吃評選活動,對優勝商家進行推廣支持,並推出特色餐飲消費指南。

針對夜間旅游消費佔比較低且容易下滑的問題,報告認為“打造一個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旅游產品,迫在眉睫”。其建議是,學習借鑒北京故宮博物館“紫禁城上元之夜”、法國“裡昂燈光節”和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國內外先進城市的經驗做法,以明湖秀為核心打造一款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燈光秀,同時打造“夜間燈光+餐飲美食+休閑娛樂”一體化的新型經營模式,優化旅游體驗。

報告認為,文娛消費是夜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科技館、體育館等公共文化場所是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場所。在推動夜間文化消費方面,建議進一步學習借鑒外地經驗,在延長文化場館開放時間基礎上,在夜間開展多種多樣具有泉城特色、場館特點的參與性、體驗性活動,比如“夜游博物館”“打卡圖書館”“親子奇妙夜”,進一步滿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推動夜經濟健康發展。

在公共服務支撐方面,報告建議在現有基礎上,通過大數據分析,更科學合理地增加零點公交線路並延長營運時間,並鼓勵出租車、網約車平台加強夜間車輛管理與調配。

此外,報告還建議創新宣傳方式,加大對泉城·夜間經濟的宣傳推廣,樹立“泉城IP”。在傳統媒體宣傳基礎上,不斷適應年輕人的生活與消費習慣,借助社交媒體平台為消費者提供信息服務,開展“網紅美食街”、“最火深夜食堂”、“潮玩天地”、“最美夜景”等有獎征集和有獎評選活動,進一步挖掘和釋放夜間消費潛力。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