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相關產業交互賦能、融合發展

探索數字創意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有的放矢)

梁 媛 陳 果

2020年01月16日1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探索數字創意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有的放矢)

數字創意產業是以文化創意產業為核心,依托數字技術進行創作、生產、傳播與服務的新型產業。從要素投入看,與傳統產業倚重物質資源和能源等要素投入不同,數字創意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因素是富有創新意識、創意能力的人力資本。從市場特征看,數字創意產業具有需求非剛性與不確定性,高度個性化的消費體驗是數字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從產業發展看,數字創意產業對文化具有高度依賴性,文化發展能在很大程度上促進數字創意產業繁榮發展,而數字創意產業繁榮發展又會帶來文化產品與服務供給的豐富和多樣化,促進文化發展和傳播。這些特征決定了推動數字創意產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市場導向、厚植文化根基,與相關產業交互賦能、融合發展。

以市場力量賦能數字創意產業,提煉中華文化中的創意元素。一是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時代內涵,推動其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著諸多創意元素,如果能對其進行深度挖掘和富有時代特色的內涵重構,就能開拓出穩定廣闊的國內市場,促進其在年輕人中有效傳播。比如,去年熱播的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就是通過變更神話傳說中哪吒單純、叛逆的個性特征,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而引起年輕人的情感共鳴,取得良好傳播效果和經濟效益。二是推動中華文化面向世界發展。由於存在文化差異,很多中國人熟悉的文化內容,海外觀眾卻難以理解。這增加了中華文化走向海外市場的難度。要推動中華文化面向世界發展,就要正視這種文化差異,以更廣闊的視野與國外消費者開展深度交流,傾聽其文化訴求,借鑒其文化符號、文化資源,不斷豐盈我國文化對外傳播的符號和內容,生成既具中國特色又同國際接軌的創意產品與服務,打造融入世界文化“協奏曲”的“中國好聲音”。

促進內容產業與上下游產業、數字創意產業與周邊產業交互賦能,打造強大數字創意產業鏈。數字創意產業鏈,除了涵蓋文化創意產業,還涵蓋裝備制造、技術研發、衍生產品與服務的設計生產運營、金融、教育培訓、知識產權保護等眾多上下游產業,並輻射周邊產業。打造強大的數字創意產業鏈,應促進內容產業與數字創意產業鏈中的其他產業交互賦能,建構起數字創意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強化產業鏈各節點數字視聽、裝備等的技術研發,軟件與產業互聯網開發,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4G乃至5G通信網絡建設、推廣與應用,解決產業鏈發展中最關鍵的人力資源和資本投入問題以及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激發產業鏈各環節上企業的創新活力。

促進數字創意產業與周邊產業交互賦能,增強產業發展勢能。將數字技術和文化創意元素注入傳統產業,賦能商貿旅游和農業等周邊產業,促進傳統產業品牌創建、產品創新和服務消費個性化精益化,提升消費者體驗,增強消費者忠誠度,激發消費者新需求,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將一些傳統產業納入數字創意產業鏈。這樣,既可以拓展傳統產業的市場空間,提升傳統產業的市場價值,又可以為數字創意產業高質量發展儲備更大勢能。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長沙基地特聘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