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北區河西街道以黨建引領打造“滴灌式”精准服務

2020年01月16日10: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1月16日電 (劉穎婕)近日,青島市北區河西街道開展“多元參與同治理,情注企業惠民生”活動,為轄區新入駐企業提供送政策上門服務。河西街道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搭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網格化平台,組織街道各科室工作人員作為“網格黨建指導員”下沉網格,從黨組織建設、政策咨詢、工會共建等方面為企業提供“滴灌式”精准服務,不斷增強企業歸屬感。

“沒想到我們企業才進駐河西不到半個月,街道和社區就給我們帶來了福利政策‘大禮包’。公司搬遷后,黨員管理、職工醫療、企業宣傳推廣等都是大難題,這次送政策上門,解決了我們很多疑惑和困難,實在是幫了我們的大忙,也讓我們更有底氣在河西甩開膀子大干一場!”青島新鏵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經理李沖如是說,“聽說咱們河崖社區是河西街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的試點社區,街道也搭建了網格治理共駐共建平台,這次來我們企業的同志都是通過平台獲得了信息的精准對接,專程來為我們服務,這一平台為我們公司的發展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以后我們一定大力支持街道工作,努力為河西街道區域發展貢獻力量。”

青島新鏵教育咨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課外輔導、營地教育、家庭教育、教育管理咨詢、高考志願填報、教育產品研發於一體的教育公司,在青島市有多個教學點,而入駐河西街道的正是其青島總部。此次“小網格”帶動“大總部”的成功入駐,充分體現出河西街道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的不斷提升。下一步,街道將在轄區范圍內全面鋪開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工作,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力爭趟出一條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的“河西路子”。

明確方向,統籌謀劃,強化黨建引領組織力

河西街道黨工委主動作為,堅持把工作做在前面,制定了《河西街道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全面提升工作試點方案》,成立領導小組,明確了工作專班﹔召開“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全面提升工作試點動員部署會”,會議決定將河崖社區作為試點,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模式,為下一步全面鋪開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提供經驗。

各社區迅速部署落實,高標准嚴要求啟動試點工作。前期,河崖社區共有城市治理網格5個,而黨支部僅有4個,且黨支部劃分與城市治理網格並無關聯。社區黨委首先從梳理現有網格,實現“多網合一”入手,將現有網格黨支部全部拆分,以網格區域為基礎將黨員重新劃撥黨支部。現河崖社區已完成網格黨支部的拆分重組工作,整合172名黨員,共成立5個網格黨支部,選拔出5名網格黨支部書記、11名黨小組組長、22名黨員中心戶,成功建立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五級組織架構,為下一步工作開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同時,街道黨工委選派了工作人員作為社區網格黨建指導員,定期下沉網格指導、參與網格工作。

因需而動,精准服務,提升黨建引領凝聚力

河西街道每周召開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調度會議,搞活“關鍵人”,充分調動社區黨委書記、網格黨支部書記、樓院黨小組組長和黨員中心戶的工作積極性,通過五級組織架構,定期匯總問題線索,梳理建立台賬,集中研究解決。

新鏵教育集團入駐之初,河崖社區第二網格的黨員中心戶於秀玲在與網格群眾溝通時得知轄區內新成立了一個教育機構,主動上門聯系該公司,了解公司存在的困難,並通過黨建網格組織架構層層向上級反映,“吹哨”給河崖社區黨委。社區黨委立即“響應”,向街道街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網格平台匯報了企業需求,街道平台針對該企業性質,為其“量身定做”服務內容,並及時對接街道相關科室,與企業商定時間上門走訪,確保服務的精准有效。

在此次為企服務活動中,街道黨建辦協助企業完成“雙報到”工作,積極吸納該企業黨員加入“學習強國”APP,並向企業講解了建立功能型黨支部的相關工作流程﹔社建科為新鏵教育提供了退役軍人創業的相關政策﹔人社中心向企業普及了青島市小微企業有關政策﹔經發科向企業發放了《市北區服務企業政策手冊》,進一步宣傳了市北區的企業福利政策﹔街道總工會協助企業成立了“新鏵教育集團聯合工會”,為企業職工提供醫療保險、定期體檢、維護合法權益等一系列服務。

搭橋共建,整合資源,加強黨建引領滲透力

河崖社區為充分整合轄區社會資源,提升服務效能,依托區域化黨建工作驛站平台,持續加大與轄區單位的共商共建力度,轉變角色,扮演“牽線人”,為轄區企業“穿針引線”提供服務、解決困難,現已經完成與地鐵集團、青島農商銀行、青島有線電視網絡第五營業部、河崖工貿中心、青島博文小學、青島新鏵教育咨詢有限公司、永新中醫院等多家企業建立共建關系,通過建立企業、群眾的需求清單和資源清單,最大化提高資源利用率,加強企業、群眾雙向互動,實現互利共贏。通過與永新中醫院共駐共建,街道、社區及永新中醫院共同為轄區特殊困難群體提供免費推拿理療服務,把實實在在的健康送給群眾﹔河崖社區還多次與共建單位組織志願者義務勞動,以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生活,宣講垃圾分類知識,共同打造窗明幾淨的美好家園。

街道黨工委書記石柱表示,河西街道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才剛剛起步,基層治理工作問題很多、壓力很大,有很多痛點難點問題亟待解決,任重道遠,河西雖然不是第一批試點街道,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街道黨工委將繼續堅定信心,大膽探索,不斷完善適合河西的黨建引領工作模式,力爭趟出一條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的“河西路子”,為全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工作貢獻“河西經驗”。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