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實施方案》出爐

2020年01月16日21:2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16日電(宋翠)記者從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日前,濟南市委、市政府正式印發《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作為推動濟南片區高質量發展的行動綱領和總施工圖。

《實施方案》涉及該市的85項制度創新措施外,又增加了77項自主創新措施,共確定7個方面162項具體創新舉措。《實施方案》指出,要對標上海自貿試驗區,突出對外開放、突出濟南特色、謀求錯位發展。通過3至5年時間,探索更多領先的制度創新成果和“最佳實踐案例”,建設貿易投資便利、科技金融創新、營商環境最優、監管安全高效的綜合改革區、壓力測試區、特殊功能區和政府再造區,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自由貿易園區。

圍繞爭創全國一流片區,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實施方案》分為七大板塊:

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上突出“快”。一是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在泉城、全辦成”濟南服務品牌。二是創新事中事后監管,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聯合懲戒機制。三是推進社會治理智能化,打造“智慧自貿”,圍繞智慧交通、智慧警務、智慧城管、智慧環保等領域開展人工智能、數據共享和治理專項行動,提升數字化、網絡化社會治理水平。

在深化投資領域改革上突出“放”。一是推進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二是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機制,完善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體系。

在推動貿易轉型升級上突出“新”。一是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二是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再制造產業,打造“買全球、賣全球”貿易大平台。三是優化提升貿易結構。打造食品農產品、葡萄酒進出口集散中心。

在金融領域開放創新上突出“闖”。一是積極培育壯大自貿金融發展主體。二是推進股權基金集聚發展,探索發展私募股權投資二級交易基金。三是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允許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發起設立股權投資基金等。四是推進“一帶一路”非標黃金產業中心建設,努力在非標黃金產業加工、租賃、創意、博覽及交易方面,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非標黃金貿易集散地和要素市場。

在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上突出“創”。一是打造齊魯科創走廊前沿技術創新策源地,穩步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創建。二是推動新興技術產業加快發展,扶植人工智能、信息技術、物流等產業,打造集成電路全產業鏈條。三是推進醫療醫藥行業創新發展,引進港澳獨資醫療機構,加快創新藥品審批上市。四是健全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體系,構建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五是創立發展人力資本產業,建立人才綜合信用評價平台。六是加大產學研合作力度,全面實施創新創業人才工程,發放“泉城人才服務金卡”。

在深化中日韓經濟合作上突出“通”。一是統籌規劃建設中日韓合作園區。二是創新中日韓經濟合作模式。三是打造國際經貿交流合作聚集區。

在積極服務國家戰略上突出“融”。一是打造對接京津冀引領都市圈要素聚集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建立央企、跨國公司區域總部基地,提升省會城市首位度。二是推進濟青煙三區聯動,實現三區優勢互補、錯位協同發展,共同打造自貿試驗區山東品牌。三是統籌推進陸海空協同發展,建設完善的出海交通體系和米字型高鐵網絡,開展海鐵國際聯運業務,推進“齊魯號”濟南歐亞班列擴量提效,大力發展臨空經濟。

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目前,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新注冊企業已經超過4400家,12家銀行新設自貿支行,齊魯銀行自貿分行揭牌成立,53家基金入駐,管理規模3000億。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