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長了、高速寬了、地鐵多了……山東的路將越來越好走

2020年01月16日09:02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高鐵長了、高速寬了、地鐵多了……山東的路將越來越好走

攻堅2020:縱橫談(1)

編者按:2020年,山東“重點工作攻堅年”拉開序幕。過去一年百姓有哪些切身感受?新的一年,山東又有哪些規劃打算?推出系列報道“攻堅2020:縱橫談”,本期聚焦山東補基礎設施短板。

濟南1月15日報道

記者梁雯

高鐵長了、高速寬了、地鐵多了……

“山東的路”好走了 百姓有體會

“魯南高鐵開通后,我去日照1個小時就能到,既快又舒服,與家人團聚的時間更多了。”在曲阜上班的呂杰告訴記者,他的妻子在日照水利學院工作,以前他幾乎每個周末都要去日照看望,不管是乘坐“綠皮火車”還是開私家車,至少3個半小時才能到。

2019年11月26日,魯南(日蘭)高鐵日曲段正式通車運營,首趟動車組列車由臨沂北站始發,途中經停曲阜東站,最終到達濟南西站。魯南高鐵通車后,與青鹽鐵路、濟青高鐵、京滬高鐵相連接,形成山東省內首個高鐵閉環。這個環形通道,串起了濟南、泰安、曲阜、臨沂、日照、青島、濰坊、淄博等8地市,實現了6小時游齊魯。

“比原來寬敞多了,也不堵車了,比我原來少花了一個多小時時間!”作為第一批體驗改擴建之后的濟青高速的貨車司機,鄧連舉在2019年7月23日晚,已跑了一趟新開通的濟青高速。鄧連舉告訴記者,濟青高速以前經常堵車,一堵就耽誤事;現在變成雙向八車道,客貨分離,大車小車各行其道,安全系數大大提高。

濟青高速公路是山東第一條高速公路,改擴建完工后,濟青高速又成為山東首條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也是我國第一個高速公路改擴建綠色科技示范工程。

“以前出差都是打車去東站,得30多塊錢,趕上車輛高峰期,還可能耽誤行程。”家住濟南市花園東路附近萬科城的孫先生說,濟南軌道交通3號線的開通,給經常需要出差的濟南人帶來了巨大便利。地鐵3號線開通,從花園東路站到濟南東站隻需十多分鐘,通勤費僅4元。

2019年12月28日,濟南軌道交通3號線正式開啟運營,南北縱穿濟南東部新城,連接奧體文博片區、CBD片區、盛福片區以及新興的工業北路、濟南新東站片區,大大方便了周邊居民出行。

河濱公園、兒童游樂場、休閑棧道……從2020年的第一天起,長達28000米的濟南小清河濱河綠道完成第二次階段性開放。“小清河風貌帶”風景如畫,全段綠化率高達83%,河岸兩側隨處可見花卉灌木、彩色造型建筑、地面創意彩繪。此外,為滿足市民朋友們健身需求,小清河濱河綠道開放段設有足球場2個,籃球場6個,健身場所10處,活動廣場100處。

除了“小清河風貌帶”,更讓大家期待的是小清河復航。2019年5月,山東省政府批復同意《小清河復航工程PPP項目合同》,計劃2022年實現復航,航道169.2千米,涵蓋濟南、濱州、淄博、東營、濰坊五市。復航后,小清河將成為貫穿山東省中部的一條內河水運大通道,屆時,單船運量最大可1500噸,船隊可運輸7000多噸,相當於兩列火車的運量。市民也可坐游船從濟南出發,欣賞美景,漫游入海口。

狀似“海星”、地下兩層、地上四層……據媒體報道,目前,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航站樓所有實體工程量基本完工,正在進行機電、行李、弱電系統調試。機場所有區域保潔正在進行,航站樓內商業區域入駐商家開始陸續進駐裝修、裝飾。預計2020年,膠東國際機場就將投入使用。

2019年,山東交通運輸的短板正在補齊,山東交通運輸發展讓百姓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便利,山東人有切身體會。認識短板,承認短板,補齊短板,山東人從思想到行動,都在改變。

地鐵3號線開通,從花園東路站到濟南東站隻需十多分鐘。

“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難成群”

山東提出建“1、2、3、12”綜合交通圈

“山東的路”曾全國聞名。1998-2008年,山東的高速公路裡程連續十年領跑全國;2008年,全國第二條鐵路客運專線——膠濟客專建成通車,代表了當時國內領先的技術水平。

“前些年有個說法叫‘廣東的橋、山東的路’,但現在我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落到了全國第8位,高速公路雙向六車道的不足20%,高鐵出省通道隻有1條,省內高鐵尚未實現互聯互通。民用航空對外聯通能力不足,以我省開通的國際地區航線為例,濟南機場開通18條,青島機場29條,而成都高達102條,鄭州也有27條,與上海、廣東等省市更不可同日而語。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難成群。”

2018年年初,在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的發言刷爆朋友圈。在這次發言中,劉家義書記坦承山東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存在不足,“山東交通在許多領域陷入由別人追著跑到追著別人跑的尷尬境地。”

也是在2018年的這次大會上,山東展現出了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信心與決心。想要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現代產業集群的發展壯大;而要發展現代產業集群,保障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推進實施,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是基礎。但是山東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卻存在不足,成了短板。

據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推進服務網上的信息,2018年,受未通高速影響,單縣有32萬人外出務工經商,在縣域外創辦企業達1600多家,產業發展受交通制約明顯。“單縣是中國長壽之鄉,位於四省八縣交界,衛生事業較周邊地區有一定優勢,如果交通強起來,就能發揮對外輻射作用,加快培育醫養健康產業。”單縣縣委書記穆杰說。

為補齊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短板,2018年山東年初大會上提到,省裡對全省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做了重大優化和調整,通過加密、提速、擴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礎設施保障水平,規劃到2035年,建成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2018年9月,山東出台《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其中提到,到2035年,要在山東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 “1、2、3、12”綜合交通圈:通過高鐵實現覆蓋全省、通達山東周邊主要城市的 “1、2、3”小時陸上交通圈,其中濟南至相鄰6市半小時通達,濟南至青島、青島至周邊市、全省相鄰各市1小時通達,濟南與省內各市2小時通達,省內各市之間3小時通達,濟南與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14個國內主要城市3小時左右通達;通過民航實現山東中心城市與世界主要城市12小時通達;通過航運實現山東沿海港口群與全球主要港口全面通達;通過打造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城市交通體系,構建重點城市城區40分鐘便捷生活交通圈。

山東晒2019年交通運輸“補短板”成績單

2020年還有這些“新計劃”

承認短板,制定計劃,就是為了補齊短板,促進高質量發展。2019年末,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在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匯報了2019年一年來山東省綜合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及重點項目完成情況。

據介紹,2019年,山東全年建成通車高速鐵路項目2個、240公裡,全省高鐵運營裡程達到1987公裡,新開工高鐵項目4個、382公裡;完成新建、改擴建高速公路項目9個、771公裡,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達到6447公裡,新開工高速公路項目5個、333公裡;港航、機場、城市軌道交通建設也分別超額完成年度投資及工程推進任務。

鐵路建設上,魯南高鐵日照至臨沂至曲阜段提前一年建成通車,魯南高鐵菏澤至曲阜段、濰萊高鐵加快建設,魯南高鐵菏澤至蘭考段、濟萊高鐵、鄭濟高鐵、黃台聯絡線開工建設。邯濟膠濟聯絡線等干線普速鐵路開通運營,全省鐵路運營裡程達到6589公裡。

公路建設上,濟青高速改擴建、濱萊高速淄博西至萊蕪段改擴建、菏寶高速東明黃河大橋及連接線、青蘭高速泰安至東阿(含黃河大橋)段、長深高速高青至廣饒段、棗木高速東延段、青島新機場高速、青蘭線東阿至聊城(魯冀界)段、巨野至單縣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車。2019年山東新增高速公路裡程389公裡、改擴建382公裡,六車道以上佔比提升到24%,實現“縣縣通高速”。

港航建設上,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二期工程等一批重點工程建成。沿海港口新增萬噸級以上泊位19個,港口總通過能力達到8.6億噸。青島港30萬噸級原油碼頭二期工程等大型泊位和深水航道開工建設。京杭運河山東段“三改二”升級改造工程和湖西航道整治工程全線推進。小清河復航工程PPP項目公司注冊成立,工程建設全面啟動。

機場建設上,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臨沂機場改擴建工程基本完成,菏澤牡丹機場、煙台機場二期、威海機場擴建工程開工建設。加快通用機場發展,全省通用機場達到9個。濟南國際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總體規劃修編獲國家民航局正式批復。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上,濟南軌道交通R3線一期工程、青島地鐵2號線西段開通運營。青島地鐵6號線開工建設,濟南軌道交通R2線等項目穩步推進。

2020年1月7日,山東召開交通運輸工作會。會上提到,2020年,山東將開工建設京滬高鐵二通道天津至濰坊段、濰坊至煙台、萊西至榮成、濟南至濱州、濟南至棗庄旅游高鐵等5個高鐵項目。全面加快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段改擴建、濟南至高青等23條在建高速公路建設。重點加快青島港董家口港區30萬噸級原油碼頭二期工程、日照港嵐山港區30萬噸級原油碼頭三期工程等重大項目建設,力爭年內建成投產。加快煙台蓬萊國際機場二期工程建設,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菏澤牡丹機場投入運營。建成濟南軌道交通R2線一期、青島地鐵1號線北段和8號線北段等3個項目,加快推進泉城綠色無軌電車公交示范項目建設。

回看2019年,高鐵成環、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通車、城市軌道交通加快發展、河流復航工程正在進行、機場建設穩步推進……2020年,山東海陸空交通運輸將會迎來更多發展,“山東的路”將越來越好走,山東人的出行將越來越便利。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