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鳥計劃”引鳳還巢 助力山東學子回魯干事創業

2020年01月15日22: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15日電 為有效服務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1月15日下午,共青團山東省委、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在濟南聯合舉辦“青鳥計劃”發布會。團省委書記劉天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龔文東,團省委副書記劉少華出席發布會。山東省委組織部、省教育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團省委相關處室負責同志,企業代表共同參加,部分省外重點高校“青鳥驛站”站長代表通過現場視頻連線方式參與了此次活動。

自去年11月起,共青團山東省委、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聯合推開實施“青鳥計劃”,以實習實踐、高質量就業、“雙創”空間和校地合作為四大支撐,橫向融通各級黨委組織部門、團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崗位資源,縱向聯動省市縣工作力量,從人才政策供給端精准發力,吸引山東籍學子和人才回魯干事創業,共同推動“引鳳還巢”。

“青鳥計劃”實施兩個月以來,團省委堅持從信息平台、“青鳥驛站”、招聘路演、實習實踐四條路徑出發,匯聚行動合力,穩扎穩打,搭建起聯系服務青年的橋梁紐帶。目前已開發集青年就業、創業、實習功能為一體的線上服務平台,建立並連接就業和實習崗位數據庫與青年人才數據庫,有效解決了“崗位在哪裡”“人在哪裡”“人崗相適”的問題,累計征集就業崗位17.5萬余個,實習崗位1.25萬個,9萬余名大學生在平台注冊,訪問人數達32萬余人。

已在清華大學等34所重點高校建成“青鳥驛站”,先后在江蘇、四川、廣東、上海建成校外驛站——青企峰會“雙招雙引”工作站,為聯系凝聚山東籍在外優秀青年人才搭建便捷的陣地資源。深入有關高校組織開展專場招聘會和招聘路演20余場,並於3至5月繼續走進17所省內外重點高校。創新開展“感知齊魯優選山東”重點高校大學生來魯實習實踐工作,僅去年暑期,就招募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的222名學子來魯實習實踐,目前吸引5894名在校生通過“青鳥計劃”信息平台投遞實習簡歷。

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全省青年就業工作情況,多年來山東省高校畢業生數量持續保持在60萬人以上,2019年山東省高校畢業生達到61.45萬人。為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相繼出台了一系列相關就業創業政策,廣泛開展“線上+線下”精准求職招聘活動,健全就業服務體系,加大就業幫扶力度。

據了解,為進一步把“青鳥計劃”做優做實,下一步共青團山東省委將按照“三大定位”“四大支撐”的思路,省級層面立足頂層設計、平台搭建、統籌調度方面著力,市縣團委在聚焦“請回來”“走出去”相結合上精准發力,高校團委充分發揮育才引才支撐作用,搞好校地共建,通過上下聯動,協同用力,為廣大在外青年學子和人才服務,為助力山東“招才引智”工作大局凝聚青春力量。(山東頻道)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