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辦!安全!濟南開出社保繳費首張電子票據

2020年01月14日15:24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秒辦!安全!濟南開出社保繳費首張電子票據

“告別紙質票據,社保繳費再提速!”今天下午,在市政務服務中心二樓社保經辦服務大廳,濟南市開出了社保繳費的首張電子票據,這標志著濟南市社保繳費將告別傳統手工紙質開票時代。

據介紹,參保企業通過銀行代扣、網銀、微信、支付寶、自助終端等多種渠道繳費后,均可開出社保繳費的電子票據,真正實現了社保繳費的全程“零跑腿”、“一網通辦”、“秒批秒辦”。

潤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開出了濟南市社保繳費的第一張電子票據。記者現場體驗發現,從網上申報、網上繳費、網上開票、網上取票,企業社保繳費的一站式“全程網辦”大大提升了社保服務新體驗。據了解,根據之前的繳費流程,單位想要獲取紙質票據,需要至參保企業開戶銀行或社保經辦服務大廳領取,如今社保電子票據的應用,真正打通了社保繳費“全鏈條”的最后閉環。

“確實方便,剛才工作人員給我介紹了一下電子票據,我用社保網站申報繳納試了一下,繳完直接生成電子票據並且可以打印。像我們企業代理了很多家單位的勞務派遣,以前還得到各個銀行或社保大廳取紙質發票,這下好了,我在家或者在單位就全能辦了!”某人力資源公司專管員李某為社保電子票據帶來的智能便捷社保服務體驗點贊。

據了解,在傳統紙質票據向電子票據轉變的同時,社保電子票據的安全性和規范性不斷提高,實現了電子開票、自動核銷、查驗真偽、全程監控,提升了社保基金管理的科學化。

市社會保險事業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經過跨部門協同配合,我們與財政部門共同開發了社保繳費的電子票據,該票據是唯一法定官方的電子社保繳費憑証。電子票據通過系統生成二維碼,加密、加蓋電子簽章,確保了電子票據信息的真實性和安全性,繳費人也可以輕鬆通過財政票據系統驗証真偽。另外,據測算,推廣電子票據后每年可少開手工票據150萬份,為國家和企業節約紙質票據印制、倉儲物流、行政管理等成本幾百萬元。”

記者獲悉,目前濟南市社保電子票據的使用尚處於試點推行階段,預計2月份將全面推廣應用。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將繼續加強電子票據的宣傳和使用,在提升參保人社保服務體驗的同時,不斷優化社保經辦服務效率和水平,持續打造更加智能化、更加便捷的社保服務體系。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