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推出“公安輿情CPU”試運行版

2020年01月14日09:40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推出“公安輿情CPU”試運行版

  11月12日,由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自主設計研發的“公安輿情CPU”試運行版上線。“公安輿情CPU”以“智能平台+處置手冊+指標體系”的形式,開啟公安輿情應對處置新模式,打造集事前風險研判、事中處置參考、事后效果評估於一體的全鏈條產品。

  “公安輿情CPU”由“公安輿情風險智能化預判平台”、“公安輿情應對處置手冊”、“公安輿情應對評估指標體系”三部分組成。“公安輿情風險智能化預判平台”是讓輿情工作贏在起跑線上的風險識別抓手,可事前預判出需要關注的公安輿情線索,“公安輿情應對處置手冊”是讓輿情工作少走彎路的滅火秘笈,為事中處置提供實操建議和類案參考,“公安輿情應對評估指標體系”是讓輿情工作精益求精的專業標尺,可在事后為個案輿情應對得失的總結提供檢驗標准。三個產品環環相扣,形成良性循環的完整應對閉環,為輿情處置一線人員提供明確導引,讓輿情應對跳出情勢不明、意識不足、處置不當的旋渦。

  圖:“公安輿情CPU”打造輿情應對閉環

  那麼,“公安輿情CPU”如何在實際輿情處置中發揮作用呢?

  不久前,廣東汕頭交警“扔車執法”事件引發輿論熱議。輿情發酵后,汕頭交警連夜發布口徑,但由於發聲不當導致輿情進一步升溫,后來汕頭交警又接連兩次發布口徑,糾正了不當說法的同時,並表示將嚴肅追究執法人員責任,才實現了輿情“降溫”。

  如果借助“公安輿情CPU”,警方首先可通過“智能平台”第一時間獲取網傳視頻具有高風險的預警提示,掌握事件熱度、發酵趨勢等。其次,可根據“處置手冊”中執法規范類輿情常見風險、應對建議等制定針對性預案,及時亮明高度關注的態度,同時規避貿然發聲反而火上澆油的“雷區”,再通過波次發布、動態更新等方式公開具體的調查原因,滿足輿論關切﹔事后還可結合“指標體系”剖析應對得失,為今后類案應對打好“前站”,並從中“舉一反三”加強對社會輿論心態的整體把握。

  “公安輿情CPU”的主創之一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輿情分析師李青鷹表示,目前業內還沒有出現具有影響力的公安輿情處置的產品,“所以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立足自身長期以來服務公安系統的經驗,打造了‘公安輿情CPU’,希望能夠樹立行業標杆,引領公安輿情應對處置機制。”據李青鷹介紹,“公安輿情CPU”主要有以下優勢:

  1.“公安輿情風險智能化預判平台”綜合了人工智能的自動化與輿情處置人員的專業性,以事件類型、發布主體等六大一級指標為判斷基准(各個一級指標下均設有細化指標),從海量輿情線索中精准定位需要重點關注的輿情苗頭,趕在輿情發酵之前化解潛在風險。該平台已完成多輪測試與校驗,未來還可根據不同層級、不同地域公安的個性化需求予以定制化設計。

  圖:公安輿情智能化風險預判平台(持續更新迭代中)

  2. 公安輿情應對處置手冊整理了十八大以來涉及公安機關的上千起輿情案例,從中選取最具典型參考價值的案例,分為涉警、涉案、涉穩等類型,總結處置規律與經驗,既對公安輿情的整體處置規律、要點及風險點進行說明,也對各個具體類型輿情的處置路徑、注意事項予以提煉,並輔以過往典型個案的應對點評,為一線輿情工作人員提供實戰寶典。該手冊案例既覆蓋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堂事件、雲南孫小果案等新發案件,也包含山西太原王立軍案等這樣具有影響力的“陳年舊案”,既關注“大案要事”,也關注容易引發爭議的“市井糾紛”。

  圖:公安輿情應對處置手冊

  3.借助公安輿情應對評估指標體系,對新發個案進行條分縷析、提綱挈領式觀察,總結應對得失,以進一步完善相應的應對預案,實現輿情處置能力的動態提升。

  圖:公安輿情應對評估指標體系

  “公安輿情CPU”由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政務編輯部主任分析師李青鷹主導、政法輿情研究組集體協作完成。接下來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還將陸續推出“輿情CPU”系列產品,同時對“公安輿情CPU”進行動態迭代、升級優化,相關進展會在第一時間向用戶公開,敬請期待。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依托人民日報、人民網的品牌和資源優勢,深挖“互聯網+”大數據價值,結合多年研究成果,面向政府機關、事業單位以及大型企業,提供含《網絡輿情》雜志、輿情監測、輿情培訓、聲譽管理、品牌傳播、新媒體咨詢、大數據平台建設、政務信息化建設和融媒體技術應用在內的綜合服務。(袁勃)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