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聲音)

2020年01月14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聲音)

龔 正

全力以赴“保”、系統全面“治”、高質高效“管”,切實把黃河三角洲這塊“寶地”守護好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山東地處黃河下游,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堅定落實“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的重大要求,全力譜寫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山東篇章。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黃河三角洲,面積約5400平方公裡,擁有世界上暖溫帶最廣闊、最完整、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就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切實把黃河三角洲這塊“寶地”守護好。

一是全力以赴“保”。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和環境保護制度,編制實施黃河三角洲大保護專項規劃,將重要區域、脆弱區域等劃入生態保護紅線,永久保護黃河三角洲原始自然風貌和獨特物種資源,全力維護河口生態系統完整。

二是系統全面“治”。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把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統籌起來,實施水環境聯防聯控聯治。抓好黃河沿線生態修復,實施濕地治理、河流生態系統修復工程,推進生態調水和生態補水,解決地下水超採問題。加強城鎮生活污染和農業污染、工業污染防治,抓好河口及周邊海域水環境治理。

三是高質高效“管”。以河長制、湖長制為重要支撐,建立健全運作規范、協調統一的管理體制。加快建設黃河三角洲生態研究平台,積極推進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持續開展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建設“天空地一體化”監測管控體系,健全河口灘地和整個三角洲濕地橫向連通機制,爭創全球著名的大江大河三角洲可持續發展示范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剛性約束,就是硬性的、無條件的,“剛性約束”前加上“最大”,凸顯出水資源保護利用的極端重要性。落實中,關鍵要做到三條:第一,搞清可用水量,包括當地水、外來水、降水等都要心中有數﹔第二,明確用水定額,每人一年用多少水,萬元GDP用多少水,每個行業用多少水,要算好精確賬﹔第三,注重空間均衡,“有多少湯泡多少饃”,在用水指標內謀發展,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改變“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情況。

重中之重是要強化制度意識,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的要求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面,發揮山東在沿黃地區新舊動能轉換的引領示范作用,按照“減量替代是常態、等量替代是例外、生態環保守底線、畝產效益論英雄”的導向原則,統籌推進“壓小上大、壓低上高、壓舊上新、壓散上整”,推動沿黃地區產業綠色轉型、集約發展。做精做優沿黃地區生態優勢轉化文章,把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生態旅游、業態創新等結合起來,打造黃河千裡生態長廊,實現生產美產業強、生態美環境優、生活美家園好“三生三美”融合發展。

——山東省省長龔正接受“2019行走黃河”人民日報大型融媒體報道採訪組專訪時說

(本報記者 李泓冰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