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9展望2020|輕裝上陣,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

2020年01月14日09:0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盤點2019展望2020|輕裝上陣,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

2019年,是中央確定的“基層減負年”。省委將減輕基層負擔作為“工作落實年”的一項重點工作,出台精文簡會“十五條”、明晰縣鄉職責規范“屬地管理”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干實事。

站在2020年新起點上,山東將持續鞏固基層減負成果,著力消除一些隱形變異現象,創新體制機制和工作方法,推動各項措施向縱深落地,確保基層減負“不反彈、不回潮”。

在會場少了,到服務現場多了

1月8日,大雪過后,記者在淄博市淄川區龍泉鎮採訪時,看到多名機關干部正在主干道湖南路沿線清理積雪。

龍泉鎮黨委書記孫瀟說,幾年前鎮上就開展過道路環境衛生整治,但區裡、鎮上大會小會不斷,機關干部對這項工作投入精力不夠,治理效果大打折扣。

2019年,省委帶頭壓減各類會議、文件、簡報等數量,會議減少42.2%,文件減少61.9%,省本級督檢考事項壓減60%以上。淄川區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將各類會議、文件減少了三分之一。黨員干部解決實際問題時間多了,龍泉鎮創新開展了“項目在現場落實”“服務在現場提供”“感情在現場培養”等“我在現場”系列活動。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道路環境衛生問題,綜合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立即展開,鎮城建辦5名工作人員,同鎮上綜合執法隊員、19個村居的網格員一道,幾乎天天扑在一線,順利完成了對湖南路、文化路兩側廣告牌、店外經營、生活建筑垃圾的地毯式巡查整治。

鄉呼縣應,鎮街不當“背鍋俠”

2019年底,東阿縣姜樓鎮鎮政府收到群眾舉報:該鎮姜樓村一加工點,沒有任何環保手續,私自加工豆制品,對周圍環境造成了污染。

姜樓鎮環保所立即出動,但因沒有執法權限,該戶村民不聽勸阻繼續加工。姜樓鎮通過縣“鄉呼縣應”平台,把這個問題反映了上去。縣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接到呼叫后,很快就將這處加工點拆除。

2019年我省印發《關於明晰縣鄉職責規范“屬地管理”的若干意見》,“鄉呼縣應、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基本健全。自2019年10月建立“鄉呼縣應、上下聯動”機制以來,東阿縣共接到呼叫事項55項,辦結34項,辦結滿意率100%。

在這一工作機制建立過程中,東阿縣出台《縣鄉“屬地管理”事項主體責任和配合責任清單》,將7個類別、53項具體事項進行責任劃分,對需要呼叫縣級部門的線索逐一登記。

以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為例,原來這項工作會被直接壓給鄉鎮、街道政府,但由於基層沒有環保執法權限,很多散亂污作坊未能及時取締,鄉鎮領導干部很容易被問責。有了這一清單,鄉鎮解決不了的、職能部門不想解決的問題,現在都有了明確的責任劃分。鄉鎮干部不再輕易當“背鍋俠”了。

干得好多獎勵,基層干部受關愛

1月7日下午,濟南市市中區的年度考核“大篷車”開進了四裡村街道辦事處。由市中區區委抽調各部門成立的聯合考核組,用半天時間完成了對四裡村街道辦事處的考核。

“過去,各個部門年終輪番考核基層,有時候光材料就得准備上百份。”說起變化,四裡村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李常青感受頗深。“大篷車”的考核形式,避免了重復考核、多頭考核、交叉考核。

如何在考核中體現對基層干部的關心關愛?2019年,濟南市以地方立法的形式頒布實施《濟南市績效管理條例》,施行了考核事項審批、年度考核“大篷車”、粗放考核向精准考核轉變、考核精神獎勵和物質獎勵並舉等創新制度,讓考核工作既“瘦了身”,更讓真正干事創業的干部得實惠。

濟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開森介紹,績效考核強化基層導向,精准到了具體工作和個人,不再設“平均獎”,干得好多獎勵,干不好沒獎勵,目的就是調動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考核大幅精簡,有更多時間精力投入到干事創業、為民服務中去。四裡村街道辦事處去年牽頭組建馬鞍山特色街區服務中心,將黨建、民生服務、營商服務等多項民生工程推到一線,主動靠上服務,得到群眾好評,也收獲了考核佳績。(孫先凱 馬景陽 高田 李子路 趙洪杰)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