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神器、積分換雞蛋 青島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招招鮮

2020年01月13日11:05  來源:青島日報
 
原標題:青島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招招鮮”

自1月6日青島進入“強制垃圾分類時代”起,垃圾分類已成為熱門話題之一,不僅在市區,農村概莫能外。與城市不同的是,農村生活垃圾成分和處理方式均有其特點,緣於此,推行垃圾分類不能“一刀切”,而應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探索適合自己的路徑、方法。

據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村鎮處處長李建新介紹,2018年在全市成片區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以來,通過“黨建引領、黨員示范、全民參與”,全市開展垃圾分類的村庄(社區)目前已達78.7%,並探索出多種分類模式,形成了適合本地實際的分類經驗。

生活垃圾分類用上“智能神器”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藏馬鎮孫家屯村,每戶門前都放置了一個40升分類垃圾桶,垃圾桶背靠的牆上固定著一個智能展板,上面排列著四個按鈕,分別對應“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

“這就是我們施行生活垃圾分類的神器!”孫家屯村黨支部書記畢鑫告訴記者。

去年7月,孫家屯村被定為青島西海岸新區首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村。如何讓村裡186戶560余人養成垃圾分類習慣?畢鑫接到這個任務時“壓力山大”。“好在鎮上領導支持,針對垃圾分類試點,藏馬鎮先后召開5次黨政聯席會、12次群眾座談會和工作現場會。我們村裡也組織了多次‘頭腦風暴’,最終確定了怎麼分、怎麼收、怎樣可持續這三個重點問題。”

根據垃圾分類有關要求,結合農村生活實際,孫家屯村確定了“4+1”分類模式,將農村生活垃圾分為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煤灰、爐渣等幾個類型,並成立了由四名保潔員和一名垃圾分類管理員組成的垃圾分類收集隊伍,配置五台垃圾運輸電動車,保潔員每天早晚兩次上門收集垃圾並進行分揀,再運往定點垃圾分類站,等待市政部門統一收集處理。

平常垃圾桶滿了怎麼辦?畢鑫解釋說,每戶門口智能展板上的按鈕與保潔員手機APP和垃圾分類工作站大屏幕即時連接,在人工集中分類收集時間之余,農戶如有垃圾分類投放需求,可通過一鍵呼叫系統實施呼叫,保潔員即時上門服務,確保全村垃圾分類不留空白。“以前全村一天能產生20多桶垃圾,實施垃圾分類后,現在8桶垃圾還盛不滿,而且日產日清。”

競爭激勵法,讓村民“願意分”

“5.9公斤廢紙板,1.2公斤易拉罐……”

1月9日下午,在嶗山區沙子口街道東麥窯社區垃圾分類積分現場,工作人員對村民李紹舉運來的紙板與易拉罐稱重積分,加上原有積分,卡內累計120分,李紹舉用這些積分兌換了1.5公斤新鮮雞蛋后高興而歸。

據沙子口街道垃圾分類辦公室負責人王梅信介紹,為了激勵村民參與垃圾分類,街道為每戶家庭開通了‘綠色賬戶’,一戶一卡,採用實名制。“每天早晨6點半和上午8點進行垃圾定點投放,其他時間社區無垃圾桶、無投放點。對垃圾分類較好的給予餐廚垃圾每公斤2個積分的獎勵,此外對可回收垃圾按照市場價格進行回收並積分,極大地提高了居民垃圾分類積極性。”

除此以外,社區還設立“點贊牆”和“紅黑榜”,對分類優異的農戶給予一定物質獎勵。“我們充分立足農村是‘熟人社會’的特點,實行‘獎優促劣’,使得農村垃圾分類推進較城市社區更有優勢。” 王梅信說,村民們一開始在爭榮譽,幾個月堅持下來,大家嘗到了甜頭,垃圾分類從“推著走”逐漸過渡到了“主動干”,如今垃圾分類已成為生活習慣。

在督促農戶分類投放習慣養成的同時,收運環節的分類也要“抓得緊”。為此,沙子口街道實行“責任鏈條制度”,把控垃圾投放、轉運和處理整個鏈條有效運行。王梅信說,垃圾分揀員、收運司機和垃圾處理廠人員環環相扣,后一環節須對前一環節的工作進行監督,若前一環節不達標,后一環節有權拒收。

據了解,沙子口街道還通過吸引社會資金分別建立起建筑垃圾、大件垃圾與綠化垃圾處置廠。通過實現資源化回收利用,真正達到垃圾減量化目的。截至目前,沙子口街道已在39個社區開展垃圾分類,准確率達到85%以上。

按1:120配置垃圾分類“檢察官”

黨員干部帶頭示范是農村垃圾分類工作有效推動的關鍵。70歲的遲忠信是萊西市經濟開發區草泊村的一名老黨員,自去年推行垃圾分類工作后,他便多了一個垃圾分類“檢察官”的角色。每天早晨、午后和傍晚,這些垃圾投放較集中的時段,他都會在自己的責任區內巡回檢查,遇到村民投放垃圾他會現場指導糾錯。

像遲忠信這樣的垃圾分類“檢察官”,萊西市按照每120戶配置一名督導員的標准,總共選聘了1179名。據萊西市垃圾分類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萊西在全市建立起網格化監督管理體系,組建市、鎮、村三級監督管理隊伍,實行“市級月考核,鎮級周檢查,村級日巡查”三級考核制度,各村庄成立黨員干部分類工作隊,並選拔專職分類監督管理員,形成了管區干部包村、村黨員干部包戶、分類監督管理員入戶的網格化監督管理體系。

經過一年多試點探索,各區市農村垃圾分類工作均取得了突破。比如,膠州市推行“1+6+1+X”分類模式受到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的肯定﹔城陽王家曹村社區通過建設垃圾分類“靜脈產業園”,創新摸索出一套村內垃圾資源化再利用的“王家曹村”經驗﹔即墨田橫島度假區探索出了引入低溫熱解爐做法﹔平度市則在各村推行“七個一”垃圾分類標准……

2020年,是青島市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沖刺之年。李建新介紹,今年青島市將建成農村生活垃圾鎮級終端處置站7處,打造農村生活垃圾分類達標示范村100個,力爭實現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100%。(王冰潔)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