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添“新丁”

2020年01月13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黑天鵝添“新丁”

本報濟南1月12日電 (記者潘俊強) 近年來,山東省滕州市嚴格按照“保護優先、科學修復、適度開發、持續發展”的原則,加強微山湖紅荷濕地建設管理,有力促進了濕地資源的保護。

據介紹,滕州微山湖紅荷濕地西瀕微山湖,水域面積廣闊,物種資源豐富。

為了進一步發揮濕地功能,滕州積極實施退岸還濕、退漁還湖、退耕還林工程,並在河道內側建設蘆葦截污帶,在河流匯入微山湖的入湖口灘地建設植物群落,促進水生植被與濕地植被的恢復。其中,退岸還濕面積1300公頃,增加水面面積900公頃,退漁還湖面積2300公頃,清理搬遷投餌性網箱2.6萬多架。同時,組建了30人的濕地保護巡查隊伍,加大執法力度,有效防止了人為破壞濕地的行為。

調查顯示,濕地生態系統和野生動植物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和恢復,濕地生態系統功能不斷提升,物種豐富度明顯提高,微山湖水質得到改善。近年來,滕州微山湖紅荷濕地客流量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14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