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濟南主校區開工17個月投用

2020年01月13日09:1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濟南主校區開工17個月投用

2019年12月23日上午,一個由3輛旅游大巴、4輛廂式貨車組成的搬家車隊魚貫駛入青島路西首的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山東省醫學科學院)濟南主校區,交付三個月的嶄新校園,正式迎來了第一批主人。

第二天,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濟南主校區首批1200名學生完成搬遷入住,成為整個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片區第一個投入使用的大項目。作為山東省最年輕、最受關注的大學,開工14個月交付、17個月師生入住開課。

據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基建處負責人任志國介紹,佔地2600多畝的濟南主校區於2018年7月正式開工建設,2019年9月,一期32萬平方米交付。

在生命科學院樓,專業人員正在安裝調試各種實驗儀器設備。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的硬件建設特別是實驗室參考國際一流名校建設標准,將來學術帶頭人能夠帶領團隊拎包入住。醫學科創中心總規劃12萬平方米,建成后,可承載100-150個科研團隊,利用扎堆效應,促進共同發展。隨著基礎實驗樓等工程的竣工交付,實驗設備安裝到位后,下學期,第二批數千名臨床專業的學生將從泰安校區遷入。

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韓金祥介紹,主校區創新性採用“校園群落”的規劃模式,把圖書館、公共教學樓、實驗教學中心、模擬教學中心等校園公共建筑集合在一起,布局在校園中部,各個學院組團圍繞四周,學生的生活半徑減少到300米,實現了步行“10分鐘生活圈”。

除了基礎設施硬件建設發力提速,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在軟件建設方面也全面起勢。為建設國內一流、國際上有重要影響、有明顯優勢和特色的高水平醫科大學,該校實施“人才強校”戰略,投入近1億元實施“人才引進(提升)計劃”。對A類領軍人才,學校的引進政策是年薪120萬元以上,住房補貼350萬元以上。對於聘任為獨立PI(學科帶頭人)的領軍人才,年度撥付運行經費200萬元以上,配備5人以上科研團隊及助手,妥善解決配偶隨遷、工作安排問題。35歲以下的青年優秀人才,可以直接聘為校聘副教授/副研究員,住房補貼35萬元以上。對於符合條件的優秀人才團隊,也將以優厚的條件集體引入,享受相應待遇。同時,建設專家宿舍區,建設自己的幼兒園、小學、中學,解決人才后顧之憂。(申紅 趙國陸)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