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瞄准靶向發力 精准監督施治 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01月13日09:0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瞄准靶向發力 精准監督施治 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去年以來,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瞄准靶向加壓用力,精准監督執紀問責,以作風建設新成效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2019年1-11月,全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050起,處理9460人,黨紀政務處分4475人。

抓重點抓關鍵

往深抓向實做

“重點整治嚴重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影響中央政令暢通的突出問題,重點整治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重點整治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得力、作風不務實等突出問題……”按照中央“基層減負年”有關部署要求,緊密結合省委“工作落實年”,省紀委去年印發《關於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方案》,將整治重點細化為5個方面19類具體問題,推動專項整治工作往深裡抓、向實裡做。

省紀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上,“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被列為年度重點工作任務,要求各級緊緊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繼續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其實施細則,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省紀委常委同廳局級黨政正職廉政談話的重要內容,納入市委書記和部分省直部門黨組書記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重要內容,以“上行”引領“下效”。督促全省各級黨組織深入查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形式和突出問題,形成問題清單、措施清單和責任清單,確保整改落實。

針對當前基層反映集中的報表多、檢查多等問題,各級各部門通過一系列“鬆綁瘦身”“控量減負”舉措,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謀發展、抓落實上。2019年1-10月,省直各部門單位要求基層報送的報表材料壓減50%以上,全省基層單位的各類督查檢查減少60%以上。

做好“結合文章”

深化專項整治

我省找准整治突破口,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與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結合起來,與開展掃黑除惡、脫貧攻堅、環保督察等專項整治結合起來,更精准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臨沭縣住房城鄉建設局在村居道路硬化及農村改廁工作中,未嚴格執行上級規定,督導、審核驗收流於形式,導致改廁質量不達標、數據不實,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沈太吾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其他人員分別受到相應處理。

“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喊口號裝樣子等問題,我們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對典型問題公開曝光。”省紀委省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庄斌表示。

按照中央和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我省將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一體推進,同向發力,向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問題“亮劍開刀”,對群眾合理訴求推諉扯皮、冷橫硬推,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堅決予以查處。

將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脫貧攻堅等工作相結合,嚴肅查處脫離實際、好大喜功、弄虛作假,不擔當不作為、敷衍塞責,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造成嚴重后果和不良影響等問題。2019年1-11月,全省共查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549起,處理2204人,黨紀政務處分1130人。

強化監督執紀

既問責又“問暖”

棗庄市嶧城區城鄉水務局黨組成員、主任科員葉永,區城鄉水務發展中心主任周長春,在實施貧困村飲水工程中,明知有部分設備未安裝、不符合驗收條件,仍違規進行驗收並作出工程全部合格結論,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糾治“四風”首要任務抓緊抓實,對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后果的精准問責。省紀委成立7個檢查組,深入基層“一線查”、緊盯關鍵“重點查”、不打招呼“隨機查”,及時高效發現、受理和處置問題線索。發揮巡視巡察監督利劍作用,暢通監督舉報渠道,拓寬問題線索來源,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監督,對典型問題線索逐一登記,實行銷號管理。

既要問責還要“問暖”。為進一步健全完善澄清保護機制,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為受到誣告錯告的干部澄清正名,2019年12月,山東省紀委省監委出台了《關於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辦法(試行)》,從制度層面為黨員干部解除后顧之憂,激發敢闖敢試敢干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形成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背黨的性質和宗旨,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必須大力整治。”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孫豐華介紹,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始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把整治工作與日常監督、巡視巡察等結合起來,持續深化糾治,精准監督執紀問責,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魯紀軒)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