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初心使命,凝聚攻堅力量——山東省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11日09:0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踐行初心使命,凝聚攻堅力量——山東省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綜述

這是一次嚴肅深刻的黨性洗禮

——全省32.4萬個基層黨組織,666.6萬名黨員,8.4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出政治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學出本領實效

這是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重拳出擊抓實專項整治,立行立改回應群眾關切,同向同力強化聯動整改,9362個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整改完成。以“當下改”推動“長久立”,把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這是一張擔當作為的山東答卷

——廣大黨員干部把主題教育煥發出的熱情,轉化為迎難而上、逆勢而進的磅礡力量,趨勢性、關鍵性的“山東之變”引人注目,各方面更加關注山東、看好山東,高質量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創未來。按照中央部署,從2019年5月底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分兩批在全省先后開展。省委和各級黨組織把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上突出位置,周密部署、精心組織,壓實責任、統籌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從嚴從實、取得實效。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緊緊抓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高標准高質量一體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取得了一系列理論武裝成果、解決問題成果、制度建設成果,贏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廣泛支持和充分認可。

高舉思想旗幟,堅定踐行“兩個維護”

發生在主題教育期間的這些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省委舉辦3期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讀書班、2期省管干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各市各單位共舉辦66期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學習班,大家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雖然工作很忙,但每次得知社區“19點課堂”要開課,濟南市天橋區北坦街道年輕黨員牛榮就會在下班后第一時間趕過去,跟其他年輕黨員一起學習。在新泰市西張庄鎮,“村村響大喇叭”每天都會准時響起,進行2個小時的主題教育宣傳。

這些收獲心得實實在在,很多同志深有感觸: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科學完備,學得越深越細,就越深切感受到其強大的真理力量和獨特的思想魅力,心靈深處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就越強烈。”

“通過通讀原文,感覺豁然開朗,從中找到了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金鑰匙’。”

……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強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山東省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根本遵循,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落實到各方面,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聚焦主線深學細悟。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精學細讀中央編發的學習材料,全面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對本行業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總書記每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常委會第一時間抓好學習貫徹。對標對表找准差距。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邊學習邊調研、邊自我查擺,明確整改重點、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完善機制深化落實。省委印發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若干措施,省級制定了266項工作制度。“總書記的要求是什麼”“自己做得怎麼樣”“差距主要在哪裡”,大家談認識體會、找問題不足、提整改措施,用心思考,學有收獲,行有方向。

主題教育中,山東省不斷創新方式方法,豐富實踐載體,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在山東干部講堂舉行的郭永懷事跡報告會中、在“人民楷模”朱彥夫事跡16市巡回報告會中,廣大黨員干部讀懂了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在青島市,通過“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這一主題教育特色載體,向最前沿看齊、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優者對標的意識逐漸滲透到青島黨員干部血液裡。濟寧市推行“三微課堂”模式,開設“微課程”、用活“微時間”、組織“微討論”,提升學習教育實效。

通過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融會貫通學,廣大黨員干部普遍反映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進一步提高,思想境界有了新提升,干事創業有了新動力,進一步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定捍衛者、忠誠實踐者。

以百姓心為心,真刀真槍解決實際問題

一張災害民生綜合保險保單,需要多少錢?以一家三口人為例,基本保費是每年每人2元、每戶2元,一共8元,這8元錢全部由財政負擔,不需要個人掏一分錢。從去年7月1日起,這家人在人身、房屋、生活用品救助金等方面,有了最高50萬元的保障。小小的“一張保單”,承載了為群眾“托底”的大情懷,使全省一億多群眾受益。

這是山東省在主題教育中為民解難題的一個縮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主題教育開展之初,山東省就傳遞出強烈的信號:一開始就改起來!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一錘接著一錘敲,確保取得的成果經得起檢驗。

從初夏到冬日,一場站穩人民立場、真刀真槍解決實際問題的火熱實踐在齊魯大地鋪展。

“8+1”專項整治分類施策,以最堅決的行動打好攻堅戰。專項整治問題,既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等影響黨的事業的問題,也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黃賭毒和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等違紀違法問題,既有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等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問題,也有扶貧、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等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勇於揭短、敢於亮劍,標出硬尺、畫出硬杠、亮出硬招,能具體的具體,該量化的量化,推動解決問題。目前省級層面131項、市縣層面21616項具體任務,分別完成122項、19670項,其他工作正按時序穩步推進。

立行立改回應群眾關切。各級聚焦脫貧攻堅、教育醫療、民生保障、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檢視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10716個,已整改完成9362個。35名省領導帶頭包10年以上信訪積案272件,示范帶動全省各類信訪積案有效化解。泰安市區有75個問題小區,因建設手續不全等歷史原因無法辦証,給市民造成諸多不便。泰安市以強烈的使命擔當推進問題解決,截至去年12月10日,通過集中整治解決了52632戶家庭的辦証問題。

大力推進流程再造,提升為民服務水平。“去年,我們隻用了4天就把村裡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費用收齊了,比原來快一倍都不止!”無棣縣水灣鎮崔橋村村委會工作人員高興地說。大幅提速的秘密,就在於“村級人社服務平台”。山東省這項試點,實現了人社業務就近辦、網上辦、一窗辦。招遠市創新構建服務下沉體系,在黨群服務中心設置“村級印章鎮級代為存放點”,對涉及村級印章蓋章服務實行現場即時辦理,受到群眾歡迎。

20項重點民生實事落實落地,民生保障力度持續加大;魯南高鐵提前一年建成通車,沂蒙老區人民進入高鐵時代;黃河灘區群眾搬進了黃河社區,“今后再也不怕水淹了”;迎戰“利奇馬”,科學處置梁寶寺煤礦事故……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群眾真正感受實實在在的變化,收獲穩穩當當的幸福,百姓臉上的笑容,成為最暖心的注腳。

提振精氣神,沿著高質量發展道路矢志前行

擔當作為、干事創業,這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主題教育中,山東省聚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這個關鍵,緊緊牽住“制度創新”這個牛鼻子,從制度機制上破解了一系列黨的建設難點問題,提振黨員干部的精氣神,引導黨員干部把主題教育煥發出來的熱情化為攻堅克難的強大動力,高質量發展呈現良好態勢。

不斷健全正向激勵機制,完善落實容錯糾錯制度,黨員干部主動擔當的斗志更旺了。省級層面動作頻頻:注重發現和使用“李雲龍式”“老黃牛式”干部,一批講政治、敢擔當、善作為的好干部被選拔到重要領導崗位;深化“對標先進”、開展“七賽七比”;出台《關於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辦法(試行)》……

“過去,有一些本應屬於縣直部門承擔的工作,往往以‘屬地管理’為由,把責任推到鄉鎮,縣直部門隻管督導考核。像防火、環保、質量安全等一些領域的管理執法工作讓我們鄉鎮干部很頭痛,卻管不好。現在,隨著省裡規范‘屬地管理’工作,明確縣鄉主體責任和配合責任,減輕基層負擔,我們干事創業更暢快了!”一位基層干部說。

減輕基層負擔、關心關愛基層干部,讓廣大黨員干部輕裝上陣。山東省全面落實“基層減負年”各項要求,制定《山東省鄉鎮人民政府工作條例》,印發《關於明晰縣鄉職責規范“屬地管理”的若干意見》,“鄉呼縣應、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基本健全;治理基層反映強烈的泛化問責、壓力“甩鍋”、規范檢查考核等取得明顯成效。去年以來,省本級“督檢考”事項較去年壓減69%,省委召開會議同比減少42.2%,文件下降61.9%。“不在會場在現場”,基層干部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干事業。

通過開展主題教育,全省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的氛圍更加濃厚。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山東各級各部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結合起來,同實施八大發展戰略結合起來,迎難而上、砥礪奮進、大干快干。

——積極推進重大項目竣工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去年1-11月,全省1140個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3822億元。濰坊市季度評比頒發“雙招雙引”流動紅旗、流動黃旗,以決戰的姿態扎實開展項目建設百日會戰,各項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創新型省份建設深入推進。實施大科學工程與大科學計劃,積極創建國家實驗室,超算升級項目等大型科技基礎設施落戶山東。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山東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挂牌成立。

——以流程再造“砸實”制度創新,深入推進“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全面推行幫辦代辦、吐槽找茬、窗口無權否決等機制。深入推進開發區體制機制創新,首批54家試點單位全面鋪開改革工作。

從“十強”優勢產業集群發展迅速,到“四新”經濟投資佔比達44.4%,大家普遍感到,山東的發展質量在提升,發展后勁在增強,發展活力在釋放,發展環境在優化,山東高質量前景無限廣闊。這一切,是拼出來的,干出來的!是廣大黨員干部對踐行初心使命這張“考卷”的生動作答!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也是全體黨員和干部的終身課題。奔向新一年乃至未來的“趕考”中,山東廣大黨員干部必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目標,真抓實干、開創進取,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向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張春曉 劉一穎)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