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模擬考分數線公布,2020新高考開啟全流程模擬演練

2020年01月10日09:25  來源:齊魯壹點
 
原標題:山東模擬考分數線公布,2020新高考開啟全流程模擬演練

1月9日下午4點,山東新高考模擬考正式公布成績。與模擬考成績同時公布的,還有模擬錄取各類別分數線、一分一段表。記者注意到,此次模擬錄取普通類一段線為435分。為確保首屆新高考順利實施,山東從模擬高考考試開始,實施全流程模擬演練。

據悉,山東2020年高考一共有三個招生類別:普通類、藝術類、體育類三類。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發布此次模擬錄取各類別分數線分別為:普通類一段線:435分﹔二段線:150分﹔特殊類型招生控制線511分。藝術類分為三個類別:舞蹈、戲劇影視表演類、服裝表演(模特)類本科文化控制線為282分﹔美術類、音樂類、書法類本科線304分﹔文學編導類、播音主持類、攝影類369分。所有藝術類專業專科文化控制線均為150分。獨立設置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高校執行的高校和專業,除湖北美術學院、中央民族大學外,均由院校自主劃定本校藝術類專業本科文化控制線。體育類一段線363分,二段線150分。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特別明確,本次模擬填報志願不受二段線限制,所有考生均可參與模擬志願填報。

普通類一段線是按照普通類本科招生計劃數的1:1.2劃定的。記者對照一分一段表發現,這次模擬錄取普通類一段線435分以上一共有252598人。在實施新高考之前,山東省普通本科線是按照本科招生計劃的1:1.1劃定的。也就是說,新高考一段線比老高考的普通本科線多圈了10%的考生。如果砍掉10%,此次模擬錄取普通類一段線上考生人數與2019年本科線上人數相差不大。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公開數據顯示,2019年山東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文理科線上總人數為237895人,其中普通批文科線是503分,線上考生一共52515人﹔理科線是443分,線上考生為185380人。

在實際高考錄取中,普通類一段線上考生具有填報提前批本科志願的資格。同時,在常規批第1次志願填報時,可以填報普通類本科志願。

特殊類型招生控制線是按照普通類本科招生計劃數的1:0.5劃定的。這條線僅作為高校專項計劃、高水平藝術團等特殊類型招生的資格線。

二段線是按照普通類本、專科招生計劃總數和生源情況劃定的。達到二段線但未達到一段線的考生,提前批志願填報時,可填報專科志願﹔常規批志願填報時,不能參與第一次本科志願填報,可參與第二次、第三次志願填報,選報剩余本科計劃及專科計劃填報。

“1+6”排序,一分一段表變化很大

各高校招生專業近三年在山東的錄取詳實數據同步公布

1月9日下午,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公布針對普通類考生的“1+6”成績有關排序信息和近三年在山東招生的普通本科院校首次錄取數據,包括最低分、最低位次和錄取平均分。這是山東首次公開如此齊全的填報志願參考數據。

考生單科位次

不代表總分位次

“統考科目:語文:120﹔數學:134﹔外語131。選考科目:物理:××﹔化學:××﹔生物:××”這是山東某考生查詢到的成績信息。緊跟著成績,后面還有一行是“位次信息”:在所有考生中總分的位次﹔在選考物理考生中總分位次﹔在選考化學考生中總分位次﹔在選考生物考生中總分位次。

乍一查到這樣的成績單,不少家長很不適應,甚至有些茫然。有家長提出疑問,以歷史科目為例,為什麼考生的分數高,但位次低。記者對比后發現,家長是把“在選考歷史考生中總分的位次”,當成了“歷史單科位次”。

記者了解到,有考生通過系統查詢到的成績所對應的位次,與一分一段表所對應的位次不同。這主要是因為這個分數上全省有多名考生同分造成的。比如在模擬成績一分一段表中,600分對應的總人數是12866人,而僅600分就有380人,這便是造成個人准確位次與一分一段表位次差別的“罪魁禍首”了。

一分一段表公布

“1+6”成績排序

在查詢到自己的成績位次后,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又公布了一系列數據:本次模擬考一分一段表﹔近三年在山東招生的普通本科院校首次錄取數據,包括最低分、最低位次和錄取平均分。

此次公布的一分一段表也與往年大不相同,從過去的按照文科、理科、藝術文、藝術理、體育分類排序,變成了今年的選考物理(本段人數、累計人數)、選考化學(本段人數、累計人數)、選考生物(本段人數、累計人數)、選考政治(本段人數、累計人數)、選考歷史(本段人數、累計人數)、選考地理(本段人數、累計人數),所有考生(本段人數、累計人數)。這正是省招考院此前承諾的“1+6”成績排序信息。“1”是指2020年高考總成績及總位次,“6”是指6個選考科目中選考每個科目考生總成績的位次信息。

近三年在山東招生的普通本科院校首次錄取數據,包括各專業在山東的錄取最低分、最低位次和平均分,也是首次公開發布。往年公布的只是院校投檔統計表,涉及各專業錄取數據,需要考生到相關院校官網自行查詢。以北京大學為例,此次公布2019年高校在山東的錄取數據中,細致到北大在2019年在山東招生的14個文科專業和8個理科專業每個專業的最低分、最低位次和平均分。比如北大中國語言文學類2019在山東文科錄取最低分為654分,位次在前20名以內,錄取平均分為657分﹔理科數學類最低分689分,位次52,平均分696.29分。

省教育招生考試院表示,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位次及往年情況做一個大致定位。不過,由於今年是改革元年,往年的錄取數據是在文理分科、以院校為單位的投檔錄取模式下的錄取結果,改革后發生了較大變化,考生和家長一定不要把這些數據直接拿來對照選擇學校和專業。

志願填報

按照“沖、穩、保”

由於普通類仍是按照平行志願錄取,考生選擇志願時仍可遵循“沖、穩、保”戰略,分三步走。首先是根據自身實際,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初步選擇足量的“專業(類)+院校”志願,分別放在“沖一沖”“穩一穩”“保一保”三個梯度備用。然后從前面選定的批量志願中,結合往年院校、專業錄取等各方面情況綜合分析,將其中不喜歡的專業或錄取可能性不大的高校、專業刪除,優化選擇出擬報考的、可放在不同梯度的相對合適的高校、專業。

最后結合本人實際和意向確定具體志願的先后順序,對所有經篩選優化后的備用志願逐一比對,並先高后低按降序排列。可以將喜歡的專業及院校盡量往前排,最后要填一些錄取希望比較大的專業及志願,志願的填報適當拉開梯度。如普通類平行志願填報時,可將自己成績優勢不大卻很喜歡的志願放在前面20-30個,將具有一定優勢也較喜歡的志願放在中間30-40個,將優勢較大且有把握的志願放在最后約20-30個。

據介紹,2020年擬在魯招生高校按要求編報模擬演練計劃,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整理匯總后,1月10日開放志願填報輔助系統,供考生查詢模擬招生計劃以及考生在不同選科要求組合中所有考生的位次信息,開展模擬志願填報預演練。考生在瀏覽器中訪問https://wsbm.sdzk.cn,進入山東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信息平台系統主頁,點擊進入平台的“志願填報輔助系統”即可。模擬演練將從1月15日正式開始。

孩子考了590分,志願咋報心中沒底

1月9日,下午5點鐘,劉女士登錄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官網,查詢到了孩子模擬考的成績和位次。根據成績信息,孩子的總分考了590多分。而這一成績在所有考生中的總位次是17000多名,在選考物理考生中總分的位次為14000多名,在選考地理考生中總分的位次為4800多名。

“選地理的究竟是什麼人呢?”帶著疑問,劉女士查看了省招考院官網公布的模擬考總成績一分一段表發現,一直到680分才有一個選地理的考生,695-681分數段的考生全部選擇了理化生。

“孩子考的雖然是偏理科,但卻想報偏文科的專業,到底是吃虧還是沾光呢。從一分一段表來看,前面的高分考生少有選地理的,這是不是就意味著選考地理的學生都不是很冒尖呢?”劉女士說,如果是這樣的話反而是好事,孩子在接下來的模擬志願填報中就會很佔優勢。

出來模擬考成績以后,劉女士最為關注的有兩點,一是全省排名位次,越高越有競爭性﹔二是想不透,孩子如果報偏文專業,會有一個怎樣的排名呢?“以往填報志願的時候,多少分上什麼專業能一目了然。但今年和往年完全不一樣了,從一分一段和前三年院校排名來看,看名次根本看不出來啥道道。”越往下看,劉女士越蒙,“專家能針對考生分數,具體指導志願填報就好了。”(徐玉芹 鞏悅悅)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