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今日啟幕,山東旅客發送量預計達4538萬人次 

2020年01月10日09:0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春運今日啟幕,山東環行高鐵將顯身手

春運今日啟幕,環行高鐵將顯身手

全省鐵路民航客運量增7%左右,道路客運量下降

起止時間

2020年春運是最近8年來啟動最早的春運,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

發送旅客量

全省旅客發送量預計4538萬人次,鐵路、民航客運量將繼續保持7%左右的增長

客運高峰

全省客運量從1月10日開始逐日上升,高峰將出現在1月11日至15日(臘月十七至二十一)。節后出現2次小高峰,預計在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其他時段較為平穩

2020年春運大幕1月10日正式開啟。記者在1月9日召開的全省春運工作電視電話調度會議上了解到,全省旅客發送量預計4538萬人次,鐵路、民航客運量將繼續保持7%左右的增長,客運高峰將出現在1月11日至15日。

2020年春運是最近8年來啟動最早的春運,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全省旅客發送量預計4538萬人次,同比略升。其中道路發送旅客1998萬人次,較去年下降6%;鐵路發送旅客1715萬人次,增長7.5%;民航旅客吞吐量720萬人次,增長7.38%;水路發送量105萬人次,增長1.6%。全省客運量從1月10日開始逐日上升,高峰將出現在1月11日至15日(臘月十七至二十一)。節后出現2次小高峰,預計在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其他時段較為平穩。

據介紹,2020年春運山東省客運總量保持高位平穩運行,結構變化仍將持續。隨著去年魯南高鐵建成通車,全省高鐵通車裡程達到1987公裡,山東省內環形高鐵網迎來首個春運,城市間連通性持續增強,有助於環行高鐵城市間客流互動。私家車、農村客運和定制客運出行量快速增長,縣際以上道路客運量將繼續下降。鐵路、民航客運量繼續保持7%左右的增長。隨著出行選擇更加多樣化,2020年春運期間山東省運輸供需總量矛盾日趨緩和。鐵路、民航、道路、私家車、拼車、租車、包車等多種運輸方式互為補充,群眾出行多樣化、個性化選擇更加豐富。道路、水路運力充足,能夠滿足旅客出行需要,鐵路、民航重點方向和熱點航線運力尚有一定壓力,需要積極引導各類旅客合理安排出行計劃。

春運期間,山東省道路運輸計劃投放省、市際線路班車19000輛,客運包車6800輛,公交車62000輛,出租車72000輛。春運期間根據客流密度適時調整發車班次,運力比較充足,基本能滿足旅客道路出行需要。鐵路運輸在保障客運列車圖定運行438.5對的基礎上,安排臨客41.5對,其中直通臨客21對,管內臨客20.5對。分別採取基本方案、應急方案,梯次調整運力。較去年增加9對臨客,客流高峰時段熱點地區、重點方向量能矛盾較往年有所緩解。民航運輸方面,9個民航機場春運期間計劃起降飛機5.5萬架次,日均1375架次22萬座位,基本滿足航空旅客的需求。水路運輸投放客運船舶96艘,提供客位5.13萬個、車位4735個,運力充足。

為確保春運安全,省交通運輸廳將對公路、水路、地方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公交的運營企業、場站碼頭、航道運河、車輛船舶、從業人員和企業制度建設等進行安全檢查。強化隧道、道路、橋梁、碼頭、船閘、航道、軌道等基礎設施的維護保養,杜絕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設施設備投入春運。

2020年春運,山東省將更加注重提升出行保障和服務質量。各市交通運輸部門將加強與鐵路、機場、港口的對接,綜合調度道路客運班線、城市公共交通與鐵路臨客列車、民航加班飛機等的銜接,積極開展道路客運定制服務,科學調配出租車運力,暢通出行“最后一公裡”。同時,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對交通基礎設施進行數據分析,對客流、路況監測預警,提前掌握易堵站點、路段和收費站,制定疏堵保暢方案,引導旅客合理出行,全面強化ETC運營和服務質量,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常青 吳榮欣)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