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濟南將打造“千園之城” 三年行動方案出台

2020年01月09日11:2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濟南將打造“千園之城” 三年行動方案出台

“力爭用3年時間,搭建起‘綠城’‘花城’基本框架,營造‘森林圍城、綠道穿城、花景滿城、四季綠城’的城市景觀形象。同時大幅增加公園數量,提升公園服務半徑覆蓋率,打造‘千園之城’﹔建設提升一批花卉景觀大道、花漾街區,增添城市色彩,初步塑造在國內具有一定影響力的‘花城’景象。”這是近日出台的《濟南市“綠城”“花城”建設三年行動方案》裡提出的目標。

按照這一方案,濟南市將實施森林保護與修復,完善城鄉一體的綠化格局﹔開展綠色通道建設,打造多樹種、多層次、多色彩的通道景觀﹔科學規劃綠道網絡,高標准實施綠道建設,初步構建全市綠道網體系。到2021年底,建成區綠地率穩定在37%,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3.5平方米,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80%,森林覆蓋率達到26%,全市綠化美化整體水平達到全省一流、全國先進。

濟南市要求,要加快推進自然公園建設。堅持生態優先,尊重自然風貌,挖掘文化內涵,凸顯地域特色,依托森林、濕地資源,科學選址,節儉推進郊野公園、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建設,強化原有山體、河湖水系、林地、生物物種等生態資源保護,拓展生態游憩空間,形成森林環城、水城相融的山水園林城市景觀。到2021年底,全市新建各類自然公園23個。

加快推進城市公園建設。依據城市綠地系統規劃,融合泉城特色文化,大力建設城市綜合性公園,滿足市民多層次需求﹔整合現有綠地資源,均衡空間布局,加快社區公園建設,增加市民休閑活動場所﹔按照“生態、自然、野趣,節儉、安全、易游”的要求,加強山體公園建設,豐富城市空間層次﹔結合拆違拆臨,加強街頭游園、口袋公園、小區附屬游園建設,增加百姓身邊綠色福祉。到2021年底,全市新建各類城市公園388個。

濟南市還將加快推進花卉景觀大道建設、花漾街區建設及綠色通道建設,加快推進森林生態保護與修復。到2021年底,全市建設提升花卉景觀大道200條,建設提升花漾街區100處,完成新造林和高標准農田林網26.45萬畝。完成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鐵路)、國省道路等綠色通道建設400公裡,縣鄉道路綠化率達到85%以上,村級主干道綠化率達到90%以上。同時,加快推進綠道網建設,到2021年底建成綠道360公裡。(晁明春 李雲亮)(完)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