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群”

2020年01月08日09:0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群”

2020年,山東農業農村工作將著力抓好“補短板、促發展、樹樣板”三件大事,推動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這是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全省農業農村局長會議上了解到的。據介紹,山東省將著力完善鄉村振興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全力推動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補齊農業農村領域發展短板,圓滿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

鄉村振興全面起勢、鄉村產業融合步伐加快、農村改革扎實推進……2019年,山東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重大政治任務開局良好,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在農村公共基礎設施、農村人居環境、農村公共服務等方面,短板仍十分突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領域短板,是今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

對照目標任務,山東省今年要分類推進改廁工作,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確保全省85%的縣(市、區)實現規范升級;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開展就地分類、源頭減量試點,確保全省95%以上的村庄實現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梯次推進污水治理,優先支持鄉鎮所在地和中心村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推動城鎮污水管網向農村延伸,確保3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務。另外,山東省將組織實施“四五鄉村建設行動計劃”,著力打造5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縣、50個美麗鄉村示范鎮,500個美麗鄉村示范村和5000個清潔村庄。

作為農業大省,山東糧食生產連續6年保持在千億斤以上。穩定糧食生產的弦必須牢牢繃緊,要嚴守1.12億畝耕地紅線、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1000億斤以上,完成今年509萬畝的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要像抓糧食生產一樣抓生豬生產,切實做好生豬穩產保供工作。

在鄉村產業發展方面,山東要培育一批區域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強化農產品品牌建設,做到培育一個品牌、做強一批企業、帶動一片區域、托起一個產業。另外,要深入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工作,加快構建省、市、縣產業園體系,計劃用五年左右的時間,創建100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000個省級農業產業強鎮、10000個省級鄉土產業名品村。

中央提出,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山東要在深入落實去年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基礎上,加快創設一批具有創新性、突破性的政策。各地要積極探索,推出一批支持政策、發展標准和創新舉措,不斷完善鄉村振興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

典型引路是推動工作的好方法。2020年,山東要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突破,在不同行業、不同區域、不同層面,培樹不同類型的樣板,著力培育一批樣板村、樣板鎮、樣板縣、樣板園、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區等,在全省形成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群”。(毛鑫鑫)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