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基建提速,補齊短板拉開框架

2020年01月08日08:5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基建提速,補齊短板拉開框架

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與先導,起著不可替代的支撐和保障作用。2019年,山東將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置於事關全局的重要戰略位置,全面拉開基礎設施框架,加快補齊短板,打通區域協調發展經脈。

這一年,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大投入時期,項目多、建設快,公鐵水空各大交通領域不斷掀起建設熱潮。這一年,山東在港口、機場等領域發力資源整合,紅利初步顯現。這一年,山東聚焦水安全保障總體規劃,實現了長江水、黃河水和當地水的聯合調度、優化配置。

2020年,山東省基礎設施建設將繼續保持投資高位增長,聚焦重點項目和工程建設,加大力度,實現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新跨越。

高速建設加速

護航經濟民生

剛剛散去大霧的濟南陽光明媚,在濟南奔騰物流電商產業園,裝車完畢的貨車司機王玉民啟動發動機,前往青島。記者跟隨王玉民行駛在八車道的新濟青高速公路上,一路勻速前進,平坦暢通,視野開闊。“太寬敞了!”跑了十多年濟青的王玉民告訴記者,新濟青高速開通以來,這幾個月他幾乎再也沒遇見過堵車,5小時左右必達青島。而提到過去的擁堵,王玉民不禁感嘆:那時候一上路就犯愁,最極端的一次堵了14個小時,當時運的是青島發往濟南的海鮮,全壞了,賠錢不說,還極大影響了企業的信譽。

在奔騰物流電商產業園,記者看到了很多閑置的大冰櫃,園區負責人李瑞光告訴記者,這是過去為了冷藏延誤送達的貨物而特意買的。如今,冰櫃很久沒用了。

幾百公裡外的魯南地區,交通情況同樣發生了巨變,魯南高鐵開通讓臨沂正式邁入了“高鐵時代”。

記者日前來到蒙陰縣孟良晏園農副產品有限公司採訪時,經理牛慶花正在作明年的工作計劃。與往年不同的是,計劃裡牛慶花規劃了不少外出學習和參展。她告訴記者,有了高鐵,“迎進來走出去”就有了保障。

不少外地客商聽說高鐵通了,向她拋出了橄欖枝,提出明年過來考察。

2019年,山東省以新濟青高速、魯南高鐵為代表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相繼建成通車,為拉動區域經濟發展,促進人、財、物等多種生產要素的快速流動,提供了堅實保障。

記者在近日召開的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20年山東省將全力掀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新高潮。到今年底,全省公路通車裡程達到28.3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達到7400公裡,重回全國第一方陣;鐵路裡程達到7000公裡,其中高速鐵路超過2110公裡。

整合六大資源

改革釋放紅利

一聲短促的汽笛傳來,“遠大忠誠”輪緩慢沉穩地靠泊在威海港青威集裝箱碼頭4號泊位。山東港口集團威海港董事長連偉亮告訴記者,“遠大忠誠”輪跑的這條“威海-青島-濱州-威海”集裝箱航線,是山東港口一體化發展以來威海港開通的第4條航線。

2019年8月6日,山東省港口集團挂牌成立;2月27日,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挂牌成立。“整合”,成為2019年山東交通行業的關鍵詞。

“過去機場由各地市屬地管理,為了謀利,多個機場爭一條航線的事情經常發生,無序同質化的狀況非常明顯。”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航線開發負責人吳紅光舉例說,“過去多個機場都想開一條去雲南的航線,如何爭取?隻能通過不斷給航空公司加碼航線補貼來實現,自相競爭導致定位重復,哪個機場都做不大做不強,形不成競爭合力和發展優勢。”

省機場管理集團成立后,航線開發在各機場主體發揮能動性、積極性的基礎上,再由省機場管理集團統籌運行,促使航空公司將整個山東作為統一的關鍵市場,吸引更多運力投放山東,最后再由集團統籌對大小機場航線進行優化搭配。

2019年9月底,全省機場資源一期整合順利結束,共整合了濟南、煙台、威海、臨沂、日照、東營6個機場,實現對濟寧機場委托管理,並提前介入菏澤機場建設管理。

2019年,山東省全面整合高速公路、鐵路、港口、機場、水上運輸等交通資源,形成了六大省屬交通類企業,打造交通運輸投融資、建設和運營的大平台。

記者了解到,2020年山東省將充分發揮山東港口集團一體統籌作用,全面加快現代化沿海港口群建設。沿海港口新增萬噸級以上泊位7個,港口總通過能力達到9.3億噸。沿海港口吞吐量完成16.6億噸。利用機場集團的資源集聚,加快煙台蓬萊國際機場二期工程建設,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菏澤牡丹機場投入運營,濟南國際機場航站區北指廊工程、威海機場停機坪及附屬設施擴建工程年內建成。

“四線三水”潤澤齊魯

水利短板加速補齊

缺水,是膠東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瓶頸。在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水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之前按照‘保民生壓一般保重點’的思路,到用水緊張期,我們對一般企業的用水要壓減10%左右,黃水東調水過來之后,企業用水更有保障了,生產也無憂了,連政府招商引資都更有底氣了。”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自來水有限公司生產管理部助理李紅良告訴記者。

膠東企業用水減壓,源於幾百公裡外濰北第二平原水庫“加壓”。黃水東調工程從東營曹店、麻灣兩處調引的黃河水通過管道運輸,途經濰北第二平原水庫調蓄,被加壓調往昌邑市宋庄分水閘,注入引黃濟青干渠,實現向膠東地區供水。

“通過實施黃水東調工程,與引黃濟青工程形成‘雙線供膠東’的水資源戰略格局,有效緩解了山東省調引客水能力不足的現狀。”省水利廳調水處二級調研員呂建遠介紹,黃水東調二期工程歷經8個月,達到了科學工期的最快速度,於2019年8月26日正式啟動應急調水。

不足百日,向膠東地區輸送近百個大明湖,日均調水超過100萬立方米!這是山東的黃水東調速度!截至2019年底,黃水東調工程向膠東地區應急調水已超過1.3億立方米。

不僅黃水東調工程全線運行通水,引黃濟青工程也完成改擴建主體工程;膠東地區引黃調水工程經過5年安全運行,勝利竣工驗收;峽山水庫膠東地區調蓄戰略水源地工程,僅用8個月的時間完成主體工程施工,每年將為膠東四市調水2億立方米……目前,山東省已全面形成引黃濟青工程、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黃水東調工程調引的黃河水、長江水與峽山水庫水資源聯合調配的“四線三水”格局。通過“四線”聯動,山東省已累計向膠東地區調水超過94億立方米。

在補齊供水短板的同時,山東省緊緊盯住“根治水患、防治干旱”總目標,加快補齊防洪工程短板,2020年年底前將實施各類水利工程1662個,匡算總投資583.25億元,其中,“頭號工程”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已於日前全線開工。(吳榮欣 常青 方壘)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