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探索離退休干部黨建,形成橫到邊、豎到底的組織體系

離崗后 奉獻有了新舞台(聚焦基層黨建)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0年01月07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離崗后 奉獻有了新舞台(聚焦基層黨建)

“老劉啊,還有這麼個事……”91歲的殷樹山伏在危重老伴的病床前,“咱們得把說好的遺體捐獻簽了。”一段生前視頻裡,兩人雙雙簽字。

殷樹山是山東威海市的一名離休干部,多年來,他與愛人資助貧困學生達數百名。退休后,老兩口奉獻沒有停止:塔山社區坡多且陡,每天早晨四五點鐘,老兩口堅持清掃社區道路﹔他們一張寫字台三代人用了50多年,卻累計向社會捐款100多萬元,向黨組織繳納特殊黨費12萬元……

在山東,像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山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兼省委老干部局局長、省離退休干部黨工委書記杜英杰說,一直以來,山東將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納入基層黨建總體規劃,形成以“本色家園”品牌為統領,以不同層次、不同領域特色品牌為支撐的離退休干部黨建品牌體系。

管理更完善 覆蓋更廣泛

16地市、126縣市區成立了離退休干部黨工委

見到杜麗亞時,她剛剛上完社區的瑜伽課,容光煥發,看不出已經64歲。

如今,隨兒女住進濰坊市奎文區金都社區的杜麗亞活力滿滿,巧娘班、志願服務隊、敲門服務隊都有她的身影。

據了解,金都社區60歲以上的老年人近4000人,多是前來幫兒女看孩子的,很多黨員干部雖長期在這裡生活,但黨組織關系不在此。2018年,18名參與社區志願服務的骨干老黨員成立了一個功能性黨支部,叫常青藤。它以志願服務為特色,打破屬地界限,納入社區黨委管理。

“現在不愁吃不愁穿,我們這一輩子,是國家發展的建設者、受益者,不論退沒退休,先鋒模范要做出來。”常青藤支部書記徐銘杰說,“支部裡都是老同志,每個人都能講黨課,今昔對比,感受很深。”

雖然離開了工作崗位,但老同志對自我價值的實現仍然有很高需求。為此,2009年6月,高密成立了全國第一家離退休干部黨工委,作為市委派出機構,主抓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2010年,濰坊、威海市直及所有縣市區全部成立了離退休干部黨工委,與老干部局合署辦公。2015年8月,山東成立了省委離退休干部工委。目前,山東全省有16個市、126個縣(市、區)成立了離退休干部黨工委。

“退休了還能發揮余熱,很自豪。”說話間,徐銘杰從手提袋裡取出幾頁紙,是一篇作文,題目為《我的姥爺》。去年暑假,外孫到濰坊,跟著徐銘杰參加活動后,他寫道:“我長大了也要當一名黨員,像姥爺一樣。”

組織有規范 經費有保障

出台離退休干部工作實施意見,豐富黨建組織方式

焦宗堯2019年組織送法進社區時,被“圍堵”了。他原是威海市中級人民法院的一位庭長,退休后,2017年底接任威海中院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我們的黨建活動要發揮所長,到群眾中間去開展。”他說。沒成想,進去就出不來了,群眾圍著他問起保健品、非法集資、婚姻等各類問題。

“要抓好離退休干部黨建,離不開原單位和市級層面的支持。”威海市委離退休干部工委副書記周承濤介紹,威海通過單位單建、系統聯建,設置社區網格化黨支部等形式,確保每名離退休干部黨員都能找到組織歸屬感。威海市委組織部每年從市管黨費中劃撥20萬元,作為市委離退休干部工委工作經費,財政每年也為工委劃撥20萬元專項工作經費。

2016年7月,山東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工作的實施意見》,隨后,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工作規定、經費保障機制、書記工作補助發放等規范性文件陸續出台。

“山東形成了橫到邊、豎到底的組織體系。”杜英杰說,目前全省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共有1.9萬個﹔同時在離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動學習場所等建立的基層黨組織或臨時黨組織5000多個。

做細又做實 形式變靈活

黨支部建到了老年大學等場所,營造黨員歸屬感

史亞琳退休后在濰坊老年大學報了班,從零開始學習聲樂,62歲的她,還是班裡的“年輕人”。作為班長,史亞琳經常組織全班參加社區活動、志願活動。

把支部建到離退休干部活動的地方去,老年大學是個主陣地。“老年大學不同於社會培訓,不僅學習吹拉彈唱,還要圍繞中心工作服務。”濰坊市老年大學副校長高霞說。2018年5月起,學校完善了班級建支部、系裡建總支、學校建黨委的組織體系,實現黨務、校務、教務、班務一手抓,同時成立了學員紀委。2019年的開學第一課,由市紀委的同志主講,在兒孫喜事、著書立說等方面為老學員們上了生動一課。

“不過,離退休干部黨建也有自身的特點。他們年齡大,不宜長篇大論,更不需要板著臉說教,組織學習形式要靈活,增強儀式感,也要做細做實,比如開學第一課、班級微黨課、過集體政治生日等活動,讓學員黨員有了歸屬感。”高霞說。

威海市老年大學學員黨委書記畢愛香對此也深有體會,“威海依山傍海,氣候宜人,不少外地老人來威海養老,其中退休黨員很多。黨支部每個月開展集體活動,讓他們在老年大學找到了歸屬感。”

不過,高霞和畢愛香也有幸福的煩惱:他們收到了不少入黨申請書。“學員黨組織都是非建制性的,沒有發展黨員的功能,建制性的都是教工人員,目前還沒有辦法解決。”高霞說,但是,非黨員學員可以與黨員們一起參與志願服務,“他們熱情也很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10 版)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