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公開曝光5起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典型問題

2020年01月04日09:4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公開曝光5起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典型問題

  為進一步發揮警示教育作用,鞏固深化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成果,山東省紀委公開曝光5起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典型問題。

  莒縣民政局原黨組書記、局長解寶福騙取民政優撫資金問題。2009年3月至2019年4月,解寶福利用職務便利,借用他人評殘資料進行涂改、偽造,並安排相關人員為其出具虛假因公車禍現場証明等材料,以此獲評六級傷殘,共騙取民政優撫資金18.5萬元。2019年4月,解寶福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臨沂市第一實驗小學玉龍灣校區原校長姜開敬貪污學生生活費等問題。2005年至2018年,姜開敬在擔任蘭山區李官鎮中心小學校長、銀雀山中心小學校長、臨沂市第一實驗小學玉龍灣校區校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侵吞學生生活費3.31萬元,用於個人支出﹔在工作調動、工程承攬、學生入學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財物共計30.85萬元。2019年9月,姜開敬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淄博市周村區王村鎮中心衛生院管委會成員姚強、鎮敬老院院長魏延香違規套取醫療保險金問題。2015年11月至2017年12月,姚強為增加衛生院業務收入,採取給鎮敬老院五保老人辦理虛假住院手續的方式,通過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統籌結算系統,套取基本醫療保險金26.1萬元,作為醫院的經營收入,由衛生院和某醫療器械銷售公司私分。魏延香在明知衛生院要給部分老人辦理虛假住院手續情況下,仍安排人員提供敬老院部分五保老人醫保卡、身份証。2018年3月、5月,姚強、魏延香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青島市市南區市場建設服務中心莆田路早市副所長王忠利違規向群眾收費等問題。2019年1月至5月,王忠利在負責莆田路早市管理工作中,先后90余次收取臨時攤位服務費4.484萬元,未給付經營者收費憑証,並私定名目標准,以“未按規定時間收市費”名義向近40人次收取費用1900元,引發群眾多次投訴舉報,造成不良影響。2019年6月,王忠利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棗庄市嶧城區城鄉水務局黨組成員、主任科員葉永,區城鄉水務發展中心主任周長春違規驗收農村飲水工程等問題。2018年12月,葉永、周長春在實施嶧城區貧困村飲水工程中,在明知有部分設備未安裝、不符合驗收條件的情況下,違規進行驗收並作出工程全部合格的結論。2019年2月,棗庄市委巡察組要求區城鄉水務局上報2018年貧困村飲水工程有關情況,周長春撰寫了該工程已實施並驗收完畢的情況匯報,經葉永同意后上報。2019年6月,葉永、周長春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省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上述5起典型問題,有的監守自盜,騙取民政優撫資金等“保命錢”“救命錢”﹔有的把手伸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生活費,直接侵害學生利益﹔有的挖空心思套取醫療保障資金﹔有的違規向群眾收費,引起群眾強烈不滿﹔有的在惠農扶貧項目中弄虛作假,導致民生工程不達標。上述問題嚴重違背黨的初心和使命,嚴重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嚴重侵蝕黨的執政根基,必須依紀依法堅決嚴肅查處。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

  省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確保專項整治取得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成效,是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全省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開展專項整治工作的政治立場和戰略考量,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真正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各級主責部門要自覺扛起主體責任,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鞏固現有工作成果基礎上,上下聯動、前后銜接,落實責任、補齊短板,以扎實的行動把專項整治推向深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責定位,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專項整治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優先處置、認真辦理,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對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不力,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以嚴明的紀律維護群眾切身利益,以專項整治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