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價!駐濟省(部)屬公立醫療機構105個病種繼續實行按病種收費

2020年01月04日08: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一口價!駐濟省(部)屬公立醫療機構105個病種繼續實行按病種收費

腦梗死靜脈溶栓手術價格為27000元,單側甲狀腺全切術價格為17000元……近日,山東省醫保局、省衛生健康委聯合發布《關於重新公布駐濟省(部)屬公立醫療機構按病種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繼續延續此前關於按病種付費的政策。駐濟省(部)屬公立醫療機構按病種付費病種共105個,其中西醫病種100個,中醫優勢病種5個。

實施按病種付費,是醫保支付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能有效控制醫療費用,緩解看病貴等問題。《通知》明確,凡主診斷、主操作符合實施按病種收費的患者,均應納入按病種收費范圍。按病種收費標准包含患者住院期間發生的診斷、治療等全部費用,即從患者入院,按病種治療管理流程接受規范診療,到最終達到臨床療效標准出院,整個過程中所發生的診斷、治療、手術、麻醉、護理、床位、藥品及醫用耗材等各項費用。醫療機構按此標准收費,醫保和患者按規定付費。

按規定列入“除外內容”的耗材,以及患者自願選擇單人間、雙人間以及特需病房,其床位費超出普通病房收費標准的部分可單獨收費,不計入病種收費標准。此外,醫院不得另收其他費用。

按病種收費實行最高限價管理。此次文件所列病種收費標准為三級公立醫療機構最高收費標准,二級公立醫療機構最高收費標准以此為基准下浮10%。各醫療機構在規定價格的基礎上,下浮幅度不限。因合並症、並發症或患者病情較重、體質特殊等原因,導致實際發生醫療費用明顯偏離病種收費標准的病例,醫院可按規定程序退出按病種收費,仍按原收費方式結算,各病種退出率嚴格控制在20%以內。

據了解,從2018年開始,山東在駐濟省(部)屬公立醫療機構中開展實施按病種付費。據省中醫相關負責人潘莉介紹,截至2019年底,該院實行按病種付費的病種約20個,成功結算700多例,其中60%是中醫優勢病種。該院結算的首例是一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患者住院費為15412元,而該病種的最高付費標准為1.5萬元,最終即按1.5萬元計費,超出部分醫院承擔。經過醫保報銷,該患者個人自付3100元,比按項目付費結算降低了20%,減輕了患者負擔。

據悉,原政策已於2019年12月30日到期,此次有關部門印發通知,重新明確按病種付費有關問題。《通知》要求,醫院不得拒收患者、分解住院次數或無故縮短住院時間。本通知自2019年12月3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