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項目巡禮|近30年來山東規劃建設的最大水庫完成投資99.6%

2020年01月04日08:5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重點項目巡禮|近30年來山東規劃建設的最大水庫完成投資99.6%

近30年來全省規劃建設的最大水庫完成投資99.6%——

庄裡水庫蓄水引來白鷺蹁躚

近日,在棗庄市庄裡水庫南岸的一塊空地,棗庄市民張先生去山亭出差途經此處,特地停車欣賞水庫風景:“去年路過這裡時,還是一片繁忙的工地,沒想到一年多就蓄上水了,建設得真快,等明年春暖花開的時候,帶著家人一起來觀光。”

2019年夏,“利奇馬”台風帶來豐沛的降水,庄裡水庫一下子蓄了很多水,引來成群的白鷺,成為棗庄熱門“打卡地”。

庄裡水庫管理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技術負責人閆先鋒指著煙波浩渺的水面告訴記者,目前,水庫水位107.10米,蓄水3470萬立方米。

庄裡水庫是山東近30年來規劃建設的唯一一座大(Ⅱ)型水庫。2019年上半年,庄裡水庫主體工程基本完成,7月31日通過省水利廳組織的下閘蓄水驗收。

閆先鋒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庄裡水庫工程已完成投資43.1125億元,佔總投資的99.6%。水庫現在由建設管理階段轉入試運行階段,今年9月底汛期結束后,將進行竣工驗收。

庄裡水庫工程最難的是庫區移民搬遷安置,涉及山亭區和滕州市共12448人。兩地黨委、政府科學民主制定政策,細致入微做工作,確保了庫區群眾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為工程建設順利進行創造了良好條件。

處於水庫中央的山亭區山城街道海子村須整體搬遷。2017年4月底,429戶1368人全部搬到了9公裡外地處城區的海子社區,土房變樓房,村民變市民。69歲的張令強老人告訴記者,土地佔壓上級給“雙八百”補助,小麥和玉米按市場價換算成錢,每年能領1700多元,加上在小區物業打工,一年工資12000多元,“日子過得比在村裡時美多了。”

據介紹,利用庄裡水庫的水源和地勢條件,棗庄規劃建設一座總裝機容量100萬千瓦、年發電量17億度的抽水蓄能電站,總投資70余億元。現在選址規劃報告已完成,等待國家能源局批復。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