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本科學業導師制度大有作為

2020年01月02日14: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本科學業導師制度大有作為

  “在學業發展上,導師是我這個‘小白’在科研路上的引路人。”據媒體報道,秦某是北京科技大學的大二學生,自從去年踏入大學校門起,他就有了自己的“全程導師”——同一學院的講師馮某。為每名本科生配備導師,覆蓋該校全部院系和所有專業。

  2019年10月,教育部發布的《關於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意見》就提出,要建立健全本科生學業導師制度,讓符合條件的教師幫助學生制訂更具個性化的培養方案和學業生涯規劃。本科生學業導師制度和研究生導師制的功能有所不同,研究生導師制主要通過導師和學生一起做科研,培養學生的學術規范和學術能力,而本科生學業導師制度,則是對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教育、引導。要發揮本科生學業導師制度的作用,前提必須是學校重視人才培養,重視學生生涯規劃教育。

  當前我國教育存在“玩命中小學,快樂大學”的現象,這和生涯規劃教育的缺失是有關系的。在基礎教育階段,中小學生大多被老師、家長規劃、管理,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學生,也就缺乏自主學習、自主管理與自主規劃的意識和能力,一旦離開老師和家長的約束,就不知道怎樣安排自己的時間,規劃自己的學習生活。而大學實行學分制管理,對學生的獨立性和責任心要求更高,問題也就暴露出來。

  針對大學新生不適應大學管理方式的問題,近年來,我國有的高校對大學生採取高中管理模式,具體而言,就是要求學生統一早自修、晚自修,還要點名,不少學生質疑學校是按管高中生的方式來管大學生。更合適的辦法,應該是加強對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引導,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自主管理和自主規劃能力。

  建立本科生學業導師制度的用意即在此。學業導師不是代替學生做學業規劃,而是引導學生正確認識自我,分析自我存在的問題,根據自己的個性、能力、興趣,確定適合自己的發展目標,並制定計劃去實現發展目標,在實施計劃時,不斷調試、反省,提高自己的執行力。

  很顯然,建立這樣的學業導師制度,需要學校遴選有經驗的導師,並引導導師投入時間、精力和學生交流、談心。這和教授給本科生上課制度一起,形成課堂內外重視本科生教育的格局——教授給本科生上課,這是從學科知識教育角度重視本科生教育﹔為每個本科生配學業導師,這是從學生全面成長、生涯發展角度重視本科生教育。為此,要求高校改革對教師的考核評價體系,把給本科生上課,擔任本科生學業導師,作為教授的重要工作職責,矯正之前存在的“重學術研究,輕教育教學”的問題。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