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東平整合基層調解資源

話心室裡解疙瘩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0年01月02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話心室裡解疙瘩

山東東平縣彭集街道馬流澤村一度是個問題村。自從有了“一+五”話心室,很多矛盾迎刃而解。啥是“一+五”話心室?原來是由村支書和五位老干部或老黨員、老教師、老退伍軍人等一同排查矛盾糾紛、探討解決辦法的工作機制。

村民馬明貴與任尚蘭一度因荒片問題吵鬧不休,村裡“五老”登門做工作,又齊聚話心室,兩家最終握手言和。“在黨組織領導下開展調解工作,一元主導、多元化解,在基層很管用。”村支書張召民深有感觸。

近年來,東平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強化一體協同,形成合力,實現“調解+”的疊加效應,放大了調解工作優勢。建立各級聯席會議制度,實現統籌協調、效力銜接、組織聯動﹔推行“網格+調委會”機制,構建橫到邊、縱到底的矛盾預防排查網絡。東平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鋒說:“這項工作,使各級黨組織在矛盾糾紛調解中的主體責任更加明確,整合各方調解資源,形成工作合力,破解了以前多元主體下力量分散、合力不強的問題。”據介紹,東平縣矛盾化解成功率始終保持在98%以上,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2日 11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