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萊高鐵年底通車,濟煙兩小時通達

2020年01月01日09:07  來源: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原標題:決勝2020|濰萊高鐵年底通車,濟煙兩小時通達

  展望2020年,山東綜合交通將全面發力。在鐵路方面,濰萊高鐵將建成通車,屆時,濟南到煙台可實現兩小時通達。濰煙和濟濱高鐵也將開工。高速方面,棗庄至菏澤、濟南至泰安等14條、1032公裡新建和20公裡改擴建高速公路將於年內建成,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有望突破7400公裡,山東高速路通車裡程將重回全國第一方陣。此外,在機場方面,濟、青兩地機場齊發力,菏澤機場也將在2020年建成。

  濰煙和濟濱高鐵今年將開工建設

  歲末年初,連接濰坊和煙威地區的濰萊高鐵正在緊鑼密鼓地鋪軌。“目前一台鋪軌機,每日鋪軌6公裡,后期會增加一台鋪軌機車,日鋪軌可達到12公裡,預計2020年5月底完成鋪軌任務。”中鐵十四局濰萊高鐵項目負責人欒興軍介紹,項目建成后,濟南、煙台兩城市將實現兩小時生活圈。同時,由於無需再考慮青島發車的車次,煙威通往濟南的車次將會大大增加。另外,平度、昌邑等地也將搭上高鐵的翅膀,同濟煙威一同獲得發展機遇。

  濰萊高鐵正線全長126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設濰坊北、昌邑南、平度北、萊西北4個車站,全線2018年1月1日開工建設,計劃2020年底具備通車條件。

  2019年,魯南高鐵日照至曲阜至臨沂段通車了,結束了臨沂不通高鐵的歷史,山東高鐵成環﹔2020年,魯南高鐵的曲阜至菏澤段、菏澤至蘭考段將加快建設。中鐵十局魯南高鐵五分部項目書記馬建基介紹,2019年,菏澤東站所有的地基處理已完成,路基、土方大面積展開,2020年進行路基附屬、站台、軌道施工,站房建設將開始。菏澤東站作為魯南高鐵菏曲段最大的高鐵站,2020年將加快建設。魯南高鐵曲菏段爭取2021年底通車。

  幾天前,濟鄭高鐵山東段、魯南高鐵菏澤至蘭考段、黃台聯絡線也已啟動建設。此外,2020年還將開工建設京滬高鐵二通道天津至濰坊段、濰坊至煙台、萊西至榮成、濟南至濱州、濟南至棗庄旅游高鐵等5個高鐵項目。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鐵路運營和建設裡程達到3900公裡。

  根據規劃,到2030年,全省快速鐵路通車裡程將達到4366公裡,建成南北通達、東西貫通、與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融為一體的山東半島城市群“三橫五縱”快速鐵路交通網絡。

  高速路通車裡程將重回第一方陣

  記者從山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2020年我省將全面加快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段改擴建、濟南至高青等23條在建高速公路的建設,確保年內建成棗庄至菏澤、濟南至泰安、埕口至沾化、青蘭高速萊蕪至泰安段改擴建、濟南大東環等14條、1032公裡新建和20公裡改擴建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7400公裡,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目前路基完成90%、路面完成39%、橋梁完成79%,天冷了路面不能做了,得等到2020年3月底開始施工,現在主要在做路基方面的工作。”京滬改擴建臨沂項目辦副主任趙秋宇告訴記者,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段改擴建工程由齊魯交通發展集團投資建設,項目全長232.558公裡,途經濟南市萊蕪區、鋼城區,泰安新泰市,臨沂市蒙陰縣、沂南縣、蘭山區、高新區、羅庄區、蘭陵縣、郯城縣,概算總投資241.4億元,項目計劃於2020年底完工,建成后將成為我省真正意義上的南北大通道。

  濟南至泰安高速公路是我省“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高速公路網中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建成后將在濟南與泰安城區東部形成一條新的通道。項目路線起自濟南市繞城高速公路與二環東路南延交叉處,終點位於泰安市徂徠鎮東北部,與泰新高速公路銜接,線路全長55.9公裡,其中濟南段24.6公裡,泰安段31.3公裡,全線採用雙向六車道標准,設計行車速度120公裡/小時。

  濟南繞城高速公路二環線東環段是我省“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高速公路網中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京滬高速公路濟南東繞城段的並行線。路線起自唐王樞紐互通立交,止於既有京滬高速公路曹范互通立交,主線全長23.6公裡,概算投資44億元,項目全線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

  濟南至樂陵高速公路南延線工程是我省“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高速公路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濟南市區向北的一個重要高速出口。項目起點位於濟樂高速與青銀高速連接的崔寨西樞紐互通立交,順接濟樂高速,向南並入石濟客專黃河公鐵兩用橋(已建成),跨黃河后分離繼續向南延伸,終點位於與濟廣高速交叉點華山立交,順接濟南市荷花路。路線全長12.7公裡(含公鐵兩用橋段1.8公裡),概算投資51億元,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

  膠東國際機場將投入使用

  據悉,2018年9月,濟南機場北指廊工程開工,預計2020年6月建成並投入使用。北指廊工程總投資13.0317億元,主要包括新建北指廊建筑面積5.47萬平方米,改造現有航站樓建筑面積9039平方米,新建8.345萬平方米機坪及服務車道,設近機位12個、過夜臨時遠機位1個。該項目功能以國際為主,同時兼顧國內,方便中轉聯程,建成投用后將有效緩解濟南機場旅客服務保障壓力。建成投用后,濟南機場T1航站樓可滿足旅客年吞吐量2200萬人次需求。

  此外,備受矚目的濟南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也將在2020年有所突破。2019年8月,中國民航局正式批復濟南遙牆國際機場總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未來濟南機場將擁有3座航站樓、4條跑道,年旅客吞吐量超過8000萬人次。根據新修編的總體規劃,濟南遙牆國際機場近期規劃新增西一、西二跑道和T2航站樓﹔遠期規劃新增第四跑道和T3航站樓,規劃用地面積3237.5公頃。

  另外,作為最高等級4F的國際機場,青島膠東國際機場也有望在2020年投入使用,通航后將實現空鐵無縫對接,機場目標是打造成為東北亞區域樞紐機場,一期主跑道長3600米,次跑道長3200米。航站樓面積45萬平方米,遠期航站樓面積60萬平方米。預計青島新機場近期(2025年)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3500萬人次,遠期(2045年)將達到5500萬人次,終端6000萬人次。

  據了解,除濟青兩地機場外,2018年11月獲國家發改委批復、目前已開工建設的菏澤機場計劃2020年建成,煙台蓬萊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於2019年12月29日開工建設,威海機場擴建停機坪工程目前也已開工建設。通用機場方面,力爭開工建設濟南商河、青島平度、臨沂費縣、臨沂臨沭4個通用機場項目。

  此外,2020年,山東省還將圍繞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充分發揮山東港口集團一體統籌作用,全面加快現代化沿海港口群建設。未來我省將重點加快青島港董家口港區30萬噸級原油碼頭二期工程、日照港嵐山港區30萬噸級原油三期工程等重大項目建設,力爭年內建成投產。

  同時,山東省還將加快推進小清河復航工程建設,開工建設京杭運河大清河航道工程、微山三線船閘工程。(王瑞超 白新鑫)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